[小高一] 爸媽,我有話要說(108.5.23)

輔導室邀請今年已放榜的高三學生,與家長分享走過高中生活的學習歷程、

生涯選擇與親子相處等議題,讓家長有機會親自接觸這階段的其他孩子們,

聽聽他們心裡的想法與感受。

 

老師先請孩子們作簡單的自我介紹,有一位同學說家長一直對他洗腦要考醫科,他仍不為所動,還是選了電機。另一位上了醫科的同學則說高中三年沒有硬實力,他指的是科展或其他競賽的獎項,但培養了軟實力,在康輔社的磨練讓他柔軟,更有同理心,對面試大大加分,坐在他旁邊的同學則吐槽說參加康輔社的都是學霸。另一個孩子在高中出國一年學語文,他說把自己手上的牌打好是說服爸媽放心放手的利器。

[小高一] 爸媽,我有話要說(108.5.23)

自我介紹後,依照不同主題請一位同學回答。這位同學說他常被媽媽罵,還特別強調前幾天還被罵,所以有點害怕犯錯。因此他告訴我們心裡的話,當大人說出來的第一句話他不想聽之後,後面的話都不會被聽見了。不過媽媽最常說的話不外乎你不要太驕傲你這樣做得不夠好之類的,當然還是會和他討論細節,而不是只有責備,可見得他與父母之間的信任感還是很夠的。他告訴我們這些當家長的,要鼓勵孩子作計劃,勇於嘗試,給孩子時間改變,例如他高二接社團幹部後,發現社務繁忙壓縮了念書的時間,因此而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看來高二的社團活動與時間管理會是一大挑戰。

[小高一] 爸媽,我有話要說(108.5.23)

這些台上的孩子們與父母親的溝通管道大都是良好的,一位同學說父親每晚十點才下班,剛好是他晚間讀書後的休息時間,於是開啟了每晚和父親的閒散對談,話題天南地北,無所不包。他鼓勵我們要找到合適的時間和孩子聊天,而且意味深長地說父母的觀念和想法,還是會深深植入孩子的心中。

至於父母最在意的成績的部分,同學說信任可以發揮潛力,信任孩子作得到,他自己就是最實際的例子。從校排200名到500名之間擺盪,到現在考上理想中的學校,就是最好的例證。輔導老師說有些孩子在高二暑假就理了個大平頭,準備進入高效能的備戰狀態,他們的努力終會得到回報。

[小高一] 爸媽,我有話要說(108.5.23)

社團和外務,常被父母視為天敵,但同學一致認為從社團中拓展的人際關係和辦活動的磨練,對現在或未來很有助益。學習如何當一個領導者,讓別人支持你,讓大家有願景共同去完成一件困難的任務,這是無可取代的經驗。同學建議家長面對孩子參與社團的態度,應該著眼於遇到困難如何解決,而不是一味的禁止。引導孩子堅持並度過難關,學習有效的時間管理與溝通,帶著鼓勵與建議的正向態度面對,才能真正幫助孩子。

對孩子來說,家人的支持和鼓勵固然重要,如何面對外界的眼光和壓力,也會影響孩子的信心。老師建議面對考試遇到挫折的孩子,家長要給予更多包容與支持。

[小高一] 爸媽,我有話要說(108.5.23)

學測的選填志願也是一個自我探索和尋找意義的過程,有同學原本立志要從商,但是學測前兩個月,他覺得幫有錢人賺錢,重要嗎有意義嗎於是後來選填醫學相關的科系,醫者可以助人,是同學的首要思考。這裡有一件趣味的事,同學的志願序一半填了財金相關科系,一半是醫學院,兩類的志願實在差異太大。面試官一定會好奇這一點,他告訴我面試法則,答案是父母養育他二十年,因此一半的志願是為父母填的,另一半是自己的期待,至於哪些是為自己填的,就看著辦吧這孩子是很活躍的,興趣多元,會填上如此跳 tone 的志願,一點也不奇怪。

同學在此又給身為高中生的父母一個建議,與其為孩子規劃未來,倒不如讓孩子了解現在的所有努力會累積到未來的呈現,陪伴理解孩子,給他們正面的鼓勵。不與別人比較,認清自己的興趣,期待孩子能找到適合他的道路。

在今天的學長分享會中,看到那些高三的孩子們侃侃而談,雖然每個孩子的風格迴異,真是喜歡他們長成的樣子。有個孩子說起自己與父母的相處之道,他每天會和爸爸天南地北的聊上一兩個小時,當媽媽說起家族裡不平的事,還會反過來勸媽媽放寬心,孩子真的是長大了啊

教養孩子的路上,易子而教是被大家認同的方式,今天的對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當這些同學說著自己的心聲與對父母的期待,他們想要走出困頓展翅高飛的當下,最想要的是大人的支持等待與祝福,這些都是給為人父母的我們最好的提醒。

感謝輔導室舉辦了這麼有意思的活動,讓我有機會看到家庭與學校合力照顧下的高三生,他們正準備迎向人生另一個新的階段,祝福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