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端步篇 5 ~ 臨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108.5.22)

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屬珠圓玉潤的字,墨色不能太乾才能顯其潤,

屬長形的字,豎劃不要寫成背勢,直線即可。捺筆要寫得陡一點,

才會顯其長。

 

書法端步篇 5 ~ 臨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108.5.22)

 

字與 字的捺筆寫得長一點 陡一點,收尾時,上面線條比較直不像曹全的字,收尾會有個往上的弧度。

書法端步篇 5 ~ 臨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108.5.22)

的筆劃特別長,但又很完美。

1080507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上課寫

第一次上課寫的練習,字的捺筆弧度太大了。

1080507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作業1.jpg

第一次的回家作業之一。

1080507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作業2.jpg

第一次的回家作業之二。

1080514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上課寫.jpg

第二次上課練習。

1080514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作業1%26;2.jpg

第二次的回家作業之一。條幅 6x28。老師覺得字的結構很好很穩,但沒有輕盈的感覺,起筆也稍重。

1080514_唐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_作業3.jpg

第二次的回家作業之二。聯落 6x28。

先寫了條幅 6x28 小字,再寫聯落 6x28 的大楷,完全沒有辦法轉換,寫得很痛苦。老師看了大家的作業,也發現同學們對大楷的掌握度較低,因此接下來會多練習大楷,結論是要把和同學一起團購的 1500 元的長鋒拿出來用了。

最近已經寫了幾本楷書的字帖,大約兩三周就換一本。老師建議不要執著於單一字帖,例如歐陽詢,他認為一千個人當中,可能只有一個人的用筆方式和歐陽詢一樣,當然就可以寫得很像。我們臨帖是學其結構與意境,若是覺得與帖子不契合,常換帖就是。

這也是我最近寫楷書的感覺,要寫得像很困難,又覺得楷書的字比較沒有特色,幸好老師帖子換得快,不至於寫得太痛苦。同學說老師對字帖的安排有其用意,一切都是為將來寫行草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