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深情對話(108.5.15)

學校輔導室辦了工作坊,讀書會的同學相招一起參加,蕭老師的演講從自己的例子說起,

讓我們這些小高一的父母不禁懷念起孩子們學齡前的可愛純真模樣,對照現階段的困頓,

孩子是不可能長小了,不過當父母的我們可以不斷學習深度溝通的能力。

 

老師說心理學家教的第一堂課就是『覺察』。每個人會用慣性模式面對所有的事,那會讓自己失去彈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和初衷,要釐清自己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不要把和其它家人的緊張或不愉快的關係投射到自己與孩子之間。如果以一到五分表示自己和孩子目前的關係,分數越多表示與孩子的關係越疏離,老師請大家閉上眼睛,比出自己的分數。

接著老師以一個青少年的實例說明父母如何接住青少年的情緒,並且讓孩子保有自己的良善。

同學A已經寫好一封絕交信,預備在同學Z生日那一天交給她。同學Z因某件事惹惱了大家,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很多同學想要聯手整治她。同學A說班上很多同學都寫了信,這是一個集體霸凌的行動。

通常我們會聽到很多大人的風涼話:「我早就叫你不要和她往來了,你看,被我說中了吧!」

這時候,由媽媽出面討回公道,也不會是個好主意。

心理諮商師會如何作呢當然是想辦法讓孩子自己說出事情的原委,同理孩子,不作任何批判。

經過情緒的一番疏理後,回到那一封絕交信。

心理諮商師對同學A說:「因為這封惡狠狠的絕交信,可能會改變同學看待你的眼光。」而我們想要守護的是孩子的善良本性,不要因為同學的霸道及不合理的行為,失去了自我原本的良善。孩子若是聽懂看懂自我的價值,她會重新考慮絕交信的事。

透過這個例子,引發我對爭執事件發生時的思考,我們要捍衛的是什麼是公道嗎還是我們想要教小孩如何解決問題保有自己的良善是否為最重要的事

以前一陣子一對藝人夫妻處理小孩在國外持有槍械為例,老師認為純粹從父母的角度,希望為孩子脫困,這立場是對的,換成任何一對父母都會這麼作。當然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可能有所偏差,但是就捍衛親子關係的角度看,這是為人父母必然的反應。

老師提醒大家,拉近孩子與自己的關係是首要任務,高度的覺察讓自己成為一個讓人想靠近的人,當然就不能一天到晚只著眼在成績上了。

我們要帶孩子去哪裡這是一個很大的叩問,念書只是人生的過程之一。老師對我們說出她自己的期望希望孩子具備生活能力,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能開心的活著,活出自己的樣子。

至於當父母的我們,在親子關係裡投入,但保持自由度,才會有彈性,接得住孩子的情緒。

照老師的說法,孩子終究會長成自己的樣子,父母不要將擔心加諸於孩子身上,造成另一種負擔。有同學在中場分享時,感謝老師的提醒,讓她頓時了很多,為目前膠著的親子關係找到紓解的方法。

 

演講 ~ 深情對話(108.5.15)

接著老師以卡片讓我們作釐清問題與表達情緒的練習。

演講 ~ 深情對話(108.5.15)

當我們之間失去了連結,內在的聲音是什麼我想要對自己說的話是什麼

卡片的語句為正向的語言結構,且為精準表達。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疏理內在的情緒,我們的原意是愛孩子的。老師以熬煮一鍋湯來比喻家庭的活動,隨時都可以調整食材,熬出一鍋好湯 ── 保持與孩子間的深情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