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過來人的分享(108.5.10)

讀書會上課時,輔導老師說起當初她設計學長啟示錄活動的初衷,

希望透過訪談與分享經驗的活動,讓孩子們與學長們建立縱向的連結,

當然有些很的學長,說出來的話語更讓學弟們信服呢

 

最近學測的結果陸續放榜,學校安排上榜的高三學長在午休的時間分享三年來的學習歷程與生涯選擇,輔導室大力鼓吹高一和高二的學弟們來聽取經驗。甚至還特別安排一場與讀書會家長的對話,讓家長們有機會聽聽這個階段的孩子們心裡的想法。另外,今年首度出現一位錄取美國名校的高材生,兒子說他也要去參加分享會,聽聽學長往夢想前進的過程。

經驗的分享也是一段自我整理的過程,哪些是值得與人分享的,要如何表達哪些又是較個人化的,能對他人有助益嗎

前一陣子有位國三的學弟打電話來找兒子,想請學長針對考前兩個月的讀書策略時間的分配與對各強弱科目的因應等給一些建議。雖然經驗不見得能完全適用,但青少年之間的對話會比父母師長的建議更受用,真誠的關懷讓學弟安心,安穩的繼續努力,期望跟著學長的腳步來到夢想中的高中。

最近兒子國中的導師有事與我聯絡,我倒是有個新想法,建議兒子這一屆高一的同學們,在國中暑期輔導開始時,回學校和國三的學弟妹們聊一聊,分享自己的讀書經驗與高一生活的體驗與適應,當然最好能給即將苦讀一年的國三生打打氣,一年後回頭看,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兒子接受了我的提議,先準備些資料,有機會回國中和老師們提案和討論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