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性向測驗結果出爐(108.4.26)

今天的讀書會中,老師花了很多時間教大家如何解讀性向測驗,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興趣量表結果也可以作為選組的一項參考,

但老師說前提是孩子受測時的狀態必須是OK的。

 

性向測驗安排在開學考的那一天,時程排在最後。有學長早就提醒開學考的前一天一定要早點就寢,養足精神好答題,測驗結果才有參考價值。

輔導老師在每個班級為孩子們解讀,同學們之間只看分數高低,還會以智障來形容分數低的結果。老師告訴他們,有些是天生的能力,例如空間關係,因此結果並沒有好壞,只是顯現每個人的差異性。

依照全國高中生常模換算出來的性向測驗,與國中及高一的學習有相當程度的關係。老師特別提到性向測驗的結果還有另一種解讀,如果百分等級很高,目前學習的成績卻低落,很需要和小孩談一談,表示孩子可能不適應高中學習的步調。老師用空集合來形容小孩的狀態,意即在困境中,大人無法協助,小孩也沒有具體的解決方法。來到匯集精英學校的自我調適學習策略與精熟程度的檢討和手機的重度使用,都是孩子必須面對的課題。

大考中心的興趣量表則是另一個面向,R實作型)、I研究型)、A創意型)、S社會型)、E企業型)、C事務型的組合,取出三個分數最高的向度,作為高二選組的參考值,例如老師舉出具備 RI特質的人適合選二類。

老師提到有很多選二三類的孩子,最後選志願時卻填了一類的學系,在目前的制度下都是可行的。所以我覺得好好探索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似乎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