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學長啟示錄(108.4.18)

這學期的輔導課有一份生涯探索的作業,分組訪問一位高二和高三的學長,整理後上台報告。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人的生涯歷程都有值得參考和借鏡的啟示與意義,學長的經歷多元,

讓學弟們和老師大開眼界。

 

最近北一女有位學霸把筆記拿出來販售,輔導老師舉例前一兩年,也有一位同學展示學霸學長的筆記,讓大家嘆為觀止,更有大談戀愛史的,五花八門的經驗都有。

資料裡提供許多訪談的方向,例如分享人際關係或參與社團的經驗擔任幹部的收穫及時間規劃的影響)、在學習上遇到的挑戰及如何解決在高中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及個人隱藏版的特別經驗給小高一的建議等等。老師規定訪談要錄音,再從中整理。訪談的注意事項及報告的呈現都有規定,例如要和學長合照,真是一份完整的計畫方針。

兒子這一小組很快就找到訪談對象,其中有一位是合唱團的學長。他說這位學長是全校的 1%,我不太理解 1% 是什麼意思。1% 就是全校高三若是有 800 個孩子,他就是前八名。琳琳也認識這位學長,她幽幽地說:「不知道這位學長這麼厲害啊!」我說:「人不可貌像喔!」他們問學長:「高中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學長說他永遠是班上的第二名,永遠拿不到第一名。我和琳琳聽了都說不出話來,已經是全校 1% 了呀

學長說遇到需要 "自理" 科目的老師,也不用心生抱怨,把握上課時間讀重點或是寫作業,充分利用時間。千萬不要滑手機或是和同學聊天,下課時還是衷心地謝謝老師。%1 學長的思維果然很正向。

其實這位學長的經歷很特別,高一念完後決定到美國學英文,他休學後單槍匹馬到美國讀高中,一本台灣的課本都沒帶,就想好好地融入當地,學好英文。一年後回來接續念高二,目前他所有英文相關的考試例如GRE或托福都考過了,功課當然還是維持在1%。他給小高一的建議是該玩的時候玩,該讀書的時候還是要讀書。上課專心聽講,提早準備考試等等,有很多媽媽想要講的話,學長都說了。最重要的是少滑手機,把時間拿來讀英文小說才是王道。

聽了兒子描述的訪談內容,除了學習,也有很多生活上的啟發,學長啟示錄真是一個很有傳承意味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