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108.3.19)

現在,你設計的東西你服務的人群,正生活在數字時代當中。

在我看來,人心是很難居住在這個數字時代的,而我想建造的場所,

是那種能讓人心居住扎根的地方。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安藤忠雄

 

寒假中陪兒子到學校的樂活大地的植物澆水,順便逛到圖書館,如獲至寶的從新書展示的櫃台抱回這本簡體書。

以前陳老師曾問我為什麼會對安藤忠雄如此有興趣,我的答案是台灣有很多關於安藤的出版品。把圖書館相關的書全部借來囫圇吞棗地看過一回,從他的生平到建築作品,倒也是如數家珍。

編輯推薦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代表作品+人生關鍵時刻全紀錄,由安藤和Lens聯手撰稿和編排。
安藤忠雄說:這本書和一般的建築書籍不一樣,非常特別,非常有趣。近400頁精裝圖集+10萬文字,總結了安藤在建築中濃縮的思考,以及對當下社會對年輕人的看法。自由和挑戰,是安藤一生的主題,也是本書藏在建築圖集後的精神主線。
有自由,人才真正叫活著;活著,身體中就應該充滿生命力┅┅安藤說,如果沒有自由的話,我們的世界觀是無法擴展的┅┅。


這一本 2018 年一月才出版的書,在我讀來似乎是以前閱讀安藤書籍經驗的總結。Lens 詢問安藤在手術後對他的影響,但安藤有他一貫的堅強,疾病對他來說只是一個檻,跨過去就沒事了,而他依然活躍在每日的挑戰中。非科班出身的安藤,從旅行與自學中走出一條路,若是沒有堅持與全力以赴,今日我們就看不到這麼多作品了。

書中有眾多作品的圖集,透過 Lens 與安藤的激盪,有了更多的解讀。我很期待未來有機會造訪其中一兩處,身臨其境體驗圖集中建築物與風水及大自然的融合,該是多麼美好的事,這算不算也是一種追星的行為呢

住吉長屋算是安藤早期的代表作,當時對他設計的颳風得穿衣雨來得撐傘的露天中庭有很大的疑問,屋主是怎麼想的呢這本書裡提出了解答,屋主說:「 在這個房子裡度過了幾十年的時間,感受著四季的流轉和光線的游移,我對這個房子充滿了複雜的情感。有時抱怨,有時興奮,有時需要應對許多挑戰。但是,我從沒有對這些居住經驗感到厭煩,我把這個露天的中庭視作一個心理專欄,它只是需要你犧牲一點生活的舒適度。原來屋主仍然居住期間,享受著些許的不便與大自然給予的眾多生活趣味。

如果你是安藤迷,絕不能錯過這一本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除了建築,看到的更多是安藤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