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記行的乾貨傳奇(108.3.5)

乾貨店裡永遠有新鮮的話題,張家添了孫子王家娶了媳婦,最近有什麼新菜色,

透過邱明琴的回憶,娓娓道來流動於南記行當中的人情瑣事乾貨的氣味與滋味,

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美好的情誼。

 

位於新竹東門市場內的南記行,曾是新竹最大的乾貨店。書中一開始敘述新夥計進門當天晚上的故事,這些甫自小學畢業的孩子們食慾正好,作者的父親總叮嚀老夥計要給孩子們吃飽,讓我見識到邱家人的厚道,也挑起我閱讀這本書的興趣。

從作者孩提時期開始的一段段回憶,即便只是穿梭於店中,幫忙秤綠豆黃豆,跟著大人出門送貨,年紀漸長,與姐姐們一起敲敲蛋,用藥水釀製皮蛋……,乾貨店裡總有忙不完的事。母親是店裡的靈魂人物,來採買的總舖師總不吝傳授拿手菜色,當家庭主婦想不出新奇料理時,走一趟南記行,保證有滿意的點子,連材料都一併帶回家了。曾有客人的訂單中漏寫採購品項,卻責怪店家,母親隔天親自送上短缺的貨品,當客人發現錯誤後,不僅登門致歉,後來還一直為南記行做宣傳。

從書裡一一領略南記行的生意經,平鋪直敍的記載著上一代的殷實誠懇,雖然大部分的乾貨店早已被量販店或大賣場取代,這本書為那個屬於街坊鄰居生活中心的店鋪留下一個完整的記錄。

南記行的乾貨傳奇(108.3.5)

本書分為三個段落,第一章為作者的回憶錄,第二章介紹常用的乾貨,最後一章則不藏私地提供邱家的乾貨食譜。閱讀香菇干貝與金針等乾貨時,突然出現圖片的變化,利用步道小石頭與綠色植物,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增加閱讀時的趣味。文中提到發泡海參的程序,每八小時要換一次浸泡的水,總共大概需要七天,而且水裡不能有任何油汙,否則會導致海參變質或融化。看到這麼繁複的過程,我想我還是有機會在餐廳品嘗就好,絕不會想買來自己動手做。

一本書,記下一家乾貨店,一群來往其間的人,當中的情意,值得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