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讀書會之三 ~ 方法(108.2.18)

第二次上課的其中一項作業是寫下一百個夢想,除了發掘各種可能性之外,

老師更提醒同學們隨時檢視存在身邊的各種機會,也就是活在當下的意思,

第三堂課則介紹從信念到目標的實用執行方法。

我們可以運用的工具有三大類

1。知識工具時間管理習慣管理人生管理

2。人脈工具如何從強連結與弱連結中,創造人脈價值

3。資源工具如何利用知能和技能來變現

首先,老師以蝌蚪5分鐘和青蛙一小時來比喻時間的長短,他舉例在超商可以輕鬆繳掉的帳單,卻因為拖延導致超過期限而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處理。記錄定期用工具記下所有的工作清單分類剔除委託整合切塊行動番茄鐘工作法,事先規劃可以利用破碎化時間"5分鐘"完成的事就是最好的對策。

習慣管理則提出了一個觀念,所有的新習慣都必須架疊在舊習慣上面,這說法讓我覺得有點新鮮。例如原本一上捷運就會滑手機的人,若想建立閱讀習慣,老師建議強迫自己隨身帶一本書,改成一上捷運就翻開書,先閱讀幾分鐘之後再滑手機。累積幾次的成功經驗後,要給自己小獎賞,會更有動力建立新習慣。

人生管理可以學習高效閱讀著手,書寫記錄生活與思考未來,冥想對內心的沉澱與大腦活化也很有幫助。

人脈工具則是從家人朋友同事等熟識的強連結到陌生人的弱連結,思考能為誰服務創造價值,需要做什麼才能達成他們想要的

"知能 + 技能 X 變現" 是量化時間顆粒價值的公式,運用資源工具增加知能與技能的價值,加上市場需求變現的加乘效果,就有機會提高收入,最後老師還分享自己創業十二年的體悟。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是我上這三堂課的第一個感想,因為老師在課程中常常引述某一本書的論述,讓我們知道理論之所本,我想如果以目前的讀書速度,要讀完三次課程的建議書單約六十本書,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但是透過上課,大量吸收書籍內容的精華。

其中在障礙解決的段落,用遠離、轉念和求助來解決功能障礙,讓我有點「神學」的感覺,畢竟在這裡講的是番茄鐘、量化、累積小成就……,不過在無解的狀態下,確實遠離、轉念或求助能讓我們放過自己,重新找一條可行之路。

至於(知能 + 技能)X 變現 ── 這條公式很實際,老師舉的例子淺顯易懂,我得好好思考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