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請假的倫理(108.1.28)

學期末總有同學一考完期末考就請假,直接跳過結業式,

準備和家人出國旅遊。這原本是屬於家庭和個人的活動,

但是這件事真的和同學們都沒有關係嗎

 

孩子的同學在期末考的最後一天向老師請假,導師因為這件事給全班一段精神講話。

通常結業式只有半天,除了結業典禮外,重頭戲就是大掃除這三個字應該放大再放大,還有發放寒假作業。

同學的媽媽致電導師,表明不能參加隔天的結業式,導師對同學媽媽說家庭旅遊的行程應是早已安排,請假的事應該提早處理。因為結業式當天的大掃除工作很重要,全部的同學要清空置物櫃,還有公共區域的打掃,如果孩子當天不能參與,應該提早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或是和同學調換工作,而不是說缺席就缺席。孩子回家轉述導師的一番話,而且當天那位同學的寒假作業堆放在桌上,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拜託哪位同學幫忙拿取。

記得孩子們就讀小學時,有位導師在班親會中明述不喜小孩在學期中出門旅遊多日,小孩事後有很多作業要補,可能老師還要多花點心思為孩子補課也是困擾。雖然大部分的老師都不會這麼說,畢竟這是個人自由,不過我鮮少讓孩子因旅遊而缺課,開學典禮與結業式雖只是形式仍有其意義開學前要收心,結業式的掃除更是一份責任,有頭有尾是學生的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