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說不完的故事(107.11.27)

請到唐光華老師來讀書會與我們一起討論德國作家麥克安迪的說不完的故事

很欣賞唐老師的儒者風範與回答問題的態度,對於帶領讀書會的人是很好的典範,

老師對作者背景介紹及書中內容的精闢闡述更是令人折服。

 

一般人都以唐鳳的父親來介紹唐老師,但他本身是樂觀書院主持人,在幾個地方開設青少年哲學俱樂部,帶領中學生閱讀與思考,當然他還有很多輝煌的經歷,但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一位推廣哲學思考的長者。

《說不完的故事》是一本適合8歲到88歲共讀的書,唐老師提起他的兩個孩子非常喜愛《說不完的故事》,分別以書中的兩個主角(真實世界的小男孩與幻想國的小男孩)的名字做為他們的英文名字。唐老師是位讀柏拉圖的理想國的人,他一直認為本書不過是青少年小說罷了。到了孩子十幾歲時,他們說爸爸如果不看我們讀的書,怎麼可能理解我們呢?唐老師讀了之後,決定把本書當成與青少年共讀的哲學書。既是小說,讀來輕鬆,但我相信每個年紀的人體悟都會不同。

老師認為這是一本很容易為青少年接受的小說,因書中的主角巴斯提安是一個在現實社會中被否定和被霸凌的孩子,每個孩子在升學主義高張的現在,難免都有被否定的經驗。同學問唐老師如何和孩子討論空無Nothing,唐老師認為對青少年而言,想像力的重要性遠大於空無,我們要鼓勵孩子勇敢地追尋。

另外唐老師特別解釋奧特里歐在大追尋中三道魔門的意義。第一道大謎門由兩個獅身人面獸看守,雖然牠們是瞎子,但眼睛卻會放出一種東西阻擋任何人進入,也就是由眼睛的開和閉決定是否放行。要通過大謎門除了勇敢之外還隱喻人生有時在很重要的時刻,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其餘的就交給命運。第二道魔鏡門則是鼓勵孩子正視自己,從鏡子中看到的不是一般在鏡子中看到的自己,即看到的不是外表,而是你內心真正的本性如果想通過這面鏡子,就必須走進自己的內心。無鑰門則代表無所為而為,是無為而治的概念。同學們提出閱讀時的許多疑問,我們討論了奧鈴生命之水孩童女王謊言黑蛇與白蛇等這些代表的意象,這本書已不是普通的青少年小說了。

唐老師在下課前說了一句猶太人的名言:讀書就是最好的祈禱。另外還有『產婆法』──   產婆只是催生,而不是自己生小孩。意思是真理不是由我說出,而是由不斷向對方提問,對方自然而得。他對中學生被禁錮在課業中,沒有機會探討快樂是什麼或生死、挑戰、慾望與悲傷等哲學議題很無奈。其實現在和高中生共處的時間很少,我和朋友都同意應該從增加孩子生命的深度和廣度來著力,課業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另外唐老師不建議大家一味讀親子教養書,他鼓勵大家從哲學、藝術和文學著手,自己有豐厚的知識,才有能力帶領孩子,這點我也非常認同,更值得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不完的故事 麥克.安迪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