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107.11.8)

這是本淺顯易讀的書,但初讀之時我對一個個的個案興趣不高,

畢竟孩子們已經高一,而且本書只有案例的描述,沒有"解答",

或許這正是讀書會討論的好材料吧。

 

老師先以一組關係圖卡開場,請大家挑選三張代表目前心境的卡片。老師的第一張圖卡是一個半開的盒子,剛開學時,他說孩子們觀察環境,表現畏縮和拘謹 ,但在經過兩個多月後,大家卸下心防活出自己原有的樣貌,就像被打開的潘朵拉的盒子,個個現出了原型。另一張圖卡則是個正踩著獨輪車的少年,努力維持平衡。我看很多同學也都挑選了這一張,大家都看到小高一面對新生活的窘境與摸索,老師提醒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人生歷程,父母雖有著焦慮和不安,仍應該讓孩子練習承擔自己的責任。

我的讀書會 ~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107.11.8)

我選的這一張圖卡代表孩子將從小家庭的呵護下,邁向另一個面臨大海的未知的廣大的世界。

我的讀書會 ~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107.11.8)

這一張有兩個人正用著傳聲筒,我想隨著孩子年歲漸長,自我意識的建立,要重新找到與他們對話的方式,畢竟已經過了事事聽從的幼兒期,有效的溝通才是重點。

同學們先透過圖卡描繪開學以來母子間的相處景況與因應之後,老師請大家說出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

(p.280)當我們昨天告訴你,不要答應任何陌生人要求的任何協助時,我是既點點頭,又想搖搖頭。

我望著你彷彿懂得,似又惶惑的眼神。

孩子,我自己常常雞婆到讓你受不了。

路上看到老先生提菜籃,提不動,就要你過去幫忙提 看那拾荒的老婆婆,推著堆滿厚紙鐵罐的推車,推不動了,就要路邊停車,下車幫著推只要聽到孩子的哭聲,就要趨前問個究竟.....

(p.281)這樣的我,卻必須教你不要答應任何陌生人要求的任何協助。我內心何嘗沒有矛盾呢我該如何教你既要伸手幫忙無助的陌生人,又不會被欺騙,甚至被陷害呢

不要答應任何陌生人要求的任何協助這句話出現兩次,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當然也和最近發生的社會案件有關係前幾日與一位孩子就讀高三的鄰居說起,我們一直教導孩子要有禮貌,體貼善待別人,他們遇到幫忙打掃社區的阿姨或是附近的老人家,都會打招呼。但現在我們要教孩子冷漠以對嗎因為近日成大研究生的命案,鄰居與我討論若是那位同學不與陌生人打招呼,是否有可能躲過一劫作者寫書時並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但社會的亂象讓母親們擔憂,對此,我們都沒有解答。

 

我想老師們會選這本書是有意圖的,有某些篇章適合拿出來分享與討論。例如

(P.98) 叛逆期 或許是孩子的自我茁壯期,也可能是父母與老師的縮手適應期。叛逆期,究竟是孩子違逆大人的旨意還是大人無法適應孩子刺蝟般的反擊

討論題綱如下

(1)你的孩子有叛逆期嗎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件事

(2)面對親子衝突,你有哪些為難與掙扎

(3)和孩子發生衝突後,你會怎麼處理

留待下回再討論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