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 洞(107.10.30)

這是一本讀起來非常有畫面的小說,在綠湖營的少年每天都要挖一個洞,

以五英尺的鏟子當做量尺,從每個方向量起來都是五英尺寬,深度也是,

日復一日的挖洞,有少年選擇踩響尾蛇結束生命,也有人堅韌地活下來。

 

以『認識一下故事裡的靈魂人物』為開頭,介紹本書錯綜複雜的人物;並以不同字體的穿插,顯示不同年代的故事情節,讓讀者得以馬上轉換時空,讀來輕鬆愉快。

本書作者路易斯.薩奇爾與《西奧律師事務所》的作者都同樣具有法律背景,因此寫作手法讓人讀來有抽絲剝繭的快感。有句話說『如果你在這一頁看到牆壁上掛著一把槍,下一頁那把槍就會開火。』書中有許多伏筆,隱喻後面故事情節的發展。有些梗埋得很深,等待人物與場景的推展而真相大白。老師提到自己閱讀小說時,通常會先跳過『導讀』的部分,讀完全書再回頭看導讀,才能保持一種清明的態度

。結尾短促

第三部『填補漏洞』的內容似乎很短促,這在長篇小說中是常有的現象,因為好的結尾是很難達成的目標。最後章節的『填補漏洞』似乎是要為所有挖出的洞作個總結---這也是兒少小說的特點,而作者已經做到了。

。閱讀中的觀察與內化

史丹利到達營區之後,學習到如何趨吉避凶,在眾多的利害關係中求生存。例如找到寶物可以放一天假,但是當他找到有 KB 字樣的管子後,卻不馬上拿出來,反而審慎地思考到底給 X 光或是監護人較有利。(P.85)書中面對難題時的處理方式,其實也在提供閱讀者(特別是青少年)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史丹利找到零蛋後,他們費盡千辛萬苦爬上大拇指山的過程中,史丹利思考死亡和父母親之間的關係。死亡對他來說,苦難至少是結束了,然而他父母的痛苦將永不止息。(P.198)我們希望孩子透過閱讀長智慧,(兒少)小說提供了這樣的功能,面臨挫折時要怎麼做,除了家人滿滿的愛之外,在孩子養成過程中得到的養分會讓他瞬間成長,知道如何抉擇。例如面對棒球隊的不合理待遇,要退出或是堅持下來。

。練習找到度過難關的方法

零蛋與史丹利互相扶持前往大拇指山,在零蛋最虛弱時,靠著史丹利繼續教他認字而度過最難熬的時光。(P.203)在孩子遇到挫折的關鍵點,我們是不是會知道,又會不會找到像零蛋認字之類的方式而堅持下來。

。友情與接納

史丹利一來到營區,被分配到 D 組之後,同伴們為他取了『山頂洞人』的綽號,史丹利心裡想,即便是沿用前一個人所用的『嘔吐袋』綽號,他也是願意的,那代表他被接受成為團體的一員。 D 組的成員有著不同的膚色,但書中沒有特別強調種族歧視問題,事實上在營區中,家庭狀況或是父母的社經背景是被忽略的。

。好人不是好人

雖然零蛋以學字母的交換條件幫史丹利挖洞,但其實是他偷了球鞋,害得史丹利被誤解而遭受懲罰。(P.210)零蛋因愧疚感而幫史丹利,不過他也真的需要學習,在患難與共的走過一段路之後,零蛋終於向史丹利說出事情的原委且向史丹利道歉。

。快樂的理由

史丹利在學校時就不開心,不僅沒有朋友,還被霸凌。(P.222)沒有人喜歡他,他也不喜歡自己。但他似乎有著天生的樂觀:「 那雙鞋子初初從天而降的時候,他記得自己以為命運砸中了他。如今他還是這麼想。」在大拇指山山腳下的洋蔥田,他卻開始覺得快樂、喜歡自己。吊詭的是綠湖營的挖洞計畫,看似用以矯正青少年的偏差行為,骨子裡卻是一場尋寶活動。但是史丹利透過日復一日的操練,身體變得精壯,他才有能力帶著零蛋邁向大拇指山,並在過程中找回自己的價值而接納自己,重拾快樂。所以他什麼時候獲釋,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用小說將成人拉回兒少的世界,讓我們不那麼快地老去。

(P.52)他只是個十五歲的小孩,『永遠』跟下星期二比起來似乎沒差多久── 正是所謂『大人活在憂慮未來,小孩活在當下。』

透過讀書會的討論,看到大家對書中不同段落的感動和解讀,更連結到生活中的經驗談。不容諱言的,兒少小說的光明面會帶給青少年無窮的希望;從小說裡讀到的險惡可能是未來會面臨的景況,同理書中主角的窘迫反映出自己的情緒。(P.114)走在兩棵橡樹的陰影底下感覺真好,史丹利很想知道,死刑犯走向電椅的路上,是否就是這種感覺 ─ 最後一次欣賞生命中所有美好的事物。作者提供的同儕互動模式給讀者一種學習,尤其是青少年真誠直白的心念 ── 史丹利義無反顧地出發尋找零蛋,看似無法改變眼前的事實,卻意外破除了詛咒,改變了兩人的命運。(P.26)倒楣事倒是碰到不少。他們似乎總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史丹利的天生樂觀,真正化解了倒楣事對他的影響。

第幾個洞最難挖?第一個洞最難挖?第四個洞最難挖?或是第四十四個洞最難挖?在我看來,每個洞都很難挖,都是很結實的一天的工作。但這些孩子卻能一天一天地捱過,這是不是也在告訴著我們什麼道理?

讀書會的同學說要把這本書留給她身旁的寶寶讀,那圍著我們轉的孩子只有三歲。如果要推薦青少年小說,   會是我的前十名。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