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學自律(107.1019)

我將小高一在臉書上描述上學情形的發言送給朋友,她的孩子是高三。

本想詢問對策,她說起兩年前的經驗,沒想到比滑手機玩遊戲更精采,

看來此學校真的是自由又自主啊 !

 

朋友說起兒子高一當時看到的班上影片是老師在台前上課,小孩在教室後方溜蛇板,也有人躺在地上。有位同學錄了上課情形貼在自己的臉書上,沒想到被自家的家長看到,轉傳到家長的群組,後來大家討論的結果是將影片傳給導師當佐證,請他處理。其實導師也只是請大家發揮同理心,不要影響上課。我的 O.S.總有些孩子沒有補習,他們是需要聽課的。所以朋友建議若是上課秩序不佳,可以向導師或學校反映,但孩子最終的學習還是要回歸自律和自學,她說自己的孩子每天至少會有三到四小時自學複習的時間。

先岔開主題,說到自學,有這一說。某老師說既然大家都是  5A 考上第一志願,想必自學能力一定很好。我的 O.S.那我們還需要學校,還需要老師嗎?

經過多位前輩指點後的心得是面對未來的三年, 雖不至於自求多福對於吵雜的同學或是課堂氛圍,只能鍛鍊自己的心性。聽說高一最吵,因為剛考上高中,心裡有種解放的感覺。高二還是一樣吵,但有些擔任社團幹部的同學則利用上課時間處理社務,比較沒時間吵鬧。高三時升學壓力又來了,午休時間大家累得補眠,沒力氣吵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高一的孩子確實應該學習自律,家長不能要求導師太多。不過琳琳說建立習慣很重要,例如開學時導師規定午休時間保持安靜,方便那些需要午睡的同學。起先導師來了幾趟,一切都上了軌道。而如果不在開學時建立默契,後來就很難收拾了。兒子的導師發現同學們下午的課會打瞌睡,因此希望大家午休可以小睡片刻,他也抽空來了幾趟,有老師坐鎮就能保持安靜,不過高中老師可不會像國中老師那樣,每天中午都出現在教室裡,最後還是要看班上同學的同理心了。

經過第一次月考,導師在班群送出一段訊息,大意是請家長了解孩子的狀況並給予支持,協助調整作息及讀書效率。雖然媽媽們對於上課的氛圍有點擔憂,但其實採取行動的不多,而且目前的認知,高中老師大都傾向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的態度,加上媽媽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還是處於觀察的狀態。前輩媽媽說的自律與自學是大方向,如何落實在 "非上學" 時間,才是我們真正能和孩子一起討論和實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