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的最後關鍵期(107.10.16)

今天的這一場演講是荒野協會特殊導引員訓練的最後一堂課,開放旁聽。

請來臨床心理師分享青少年教養的相關議題,為少年之家的服務作準備,

講師唱作俱佳的演講方式博得滿堂彩,我也對他的忠告謹記於心。

 

與青少年相處的第一大禁忌就是碎念,無論多麼苦口婆心,一旦開始碎念,孩子就會關起耳朵,家有青少年的父母一定要斟酌說話的長度及說重點。他認為青少年願意和大人在一起,不是在語言上的認同,而是認定大人是值得跟隨和學習的對象。青少年喜歡好玩及好笑的事,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讓他們擁有無法抵擋的能量,因此大人只能引導。講師建議荒野的夥伴,若是要與少年之家的孩子們相處,設計的活動不能太深奧或太有知識性,有趣的點反而能引起孩子們的興趣。

親子教養的最後關鍵期(107.10.16)

青少年可能會有 "中二病" 或是沉溺於衍生的次文化中,一般家庭較健全的孩子大概只會有表列 2,4 與 5 的行為,但少年之家的孩子因家庭功能的失衡,可能 1 到 7 的情況都有。他強烈建議以 "紅線管理" 的方式來帶領,不要太在意他們說髒話或抽菸,因為一時之間也無法改變他們這些偏差行為。但若是違反某些規定,則應強力制止,讓孩子知道界線。以帶領青少年到新豐紅樹林參觀為例,說髒話或抽菸或脫隊不聽解說,這都可以包容,但如果有人爬下木棧道,則應強烈制止,馬上要求回到棧道上。讓孩子知道 "紅線" 在哪裡,那是完全不能跨越的界線,其餘的都算小事,不必一直碎念。

我認為"紅線管理" 也適用於每個家庭,孩子總是想要擁有自由,尤其是青少年。對他們的事事規範反而顯得繁瑣,倒不如和他們討論出一個大原則,其餘的就讓充沛的精力盡情的發揮吧 ! 講師建議把孩子當成 "半個大人" 來看待,學習尊重他們,我們也會得到相對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