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手機的功與過(107.10.12)

讀書會裡媽媽們說出了對孩子使用手機的困擾,大家的狀況類似,但解法是什麼呢?

有人被老師通知小孩因上課玩遊戲而被沒收手機,有的小孩則是回家打電動到半夜,

面對這些憂心的媽媽們,老師也沒有馬上提出對策。

 

 老人機 替換智慧型手機,這個方法我也用過,但孩子覺得沒面子,乾脆不帶手機到學校。不給手機和網路,圍堵政策不會是最好的方法,等到上大學離開家後,父母鞭長莫及而荒廢課業的孩子也大有人在。聽孩子說高中老師們會把相關的課程參考資料放在雲端,上課時請同學連上系統瀏覽,只是有些人自制力較弱,不小心就會滑到不該去的地方。沉迷於遊戲更是難解,我只能在心裡暗自慶幸孩子沒有被手機制約。手機只是一個工具,而且確實帶來便利性,或許當初設計的人也沒想到會被現代人如此重度使用,尤其是台灣網路的普及,讓低頭族更是方便。

我突然很慶幸孩子小的時候作了幾個正確的決定,讓我能夠擺脫這方面的擔憂。常到戶外走動是很好的策略,每到周末就上網查詢新竹縣市的步道資訊,視孩子們的體能調整路程遠近,到清交大放風也很棒,順道光顧學生餐廳,一舉兩得。因為認同李偉文的理念而加入荒野的親子團更是上策,跟著夥伴們上山下海,從玩樂中帶領孩子關懷環境議題,暑假裡孩子們一起騎單車壯遊更是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回憶。如果生活裡只有課業,孩子們不了解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手機遊戲就會理所當然地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與青少年達成共識要比帶年幼的孩子更勞心,在他們小的時候多花點時間陪伴,是最好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