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多元選修 ~全方位城市閱讀(107.10.7)

聽兒子分享多元選修課程的內容,真是豐富,恨不得自己也能去上課,

但聽說第一堂課開始,上課滑手機的或是補眠的睡成一片,好可惜啊!

讀大學時有所謂的營養學分,難不成這也算高中生的營養學分?

 

對於參加過荒野親子團的兒子來說,全方位城市閱讀似乎是延續了親子團裡踏查家鄉與親近家鄉的理念,兒子上完第一堂課便與我分享心得。開學一個多月以來,這堂課以每兩周四堂課為一單元,分別邀請不同的講師來主講。

第一個單元的教學重點是觀察,老師請同學們在校園裡拍下一張照片,進而詮釋自己拍照的緣由。兒子讓我欣賞群組裡的作品,有校園一隅,也有考出13分與23分的照片(怎麼這麼剛好),放學時刻的大門口和藍天下的運動場等等,有些照片的布局和色彩都非常好,堪稱佳作。兒子說這位老師很有智慧,有些調皮的同學隨意拍,但老師總能從照片裡找出正向的觀點來詮釋,讓兒子很是折服。第二堂課講述空間的觀察,有同一個地點新舊景觀和建築物的今昔對比,同一幢建築物在不同時間點的外觀變化等。對於一個有著九十幾年歷史的學校,應有很多實例可以陳述與比較。

第二單元是城市閱讀,老師詳細地介紹新竹市的人文與地理的改變,包含東門市場和竹蓮寺等重要景點,老師提到新竹也有扇形車站,甚至原有面積比彰化車站還大,但是大部分已被拆除,目前只剩下轉盤的部分。我說我們常在竹蓮寺附近活動,怎麼都沒聽過還有轉盤這回事?不知道確實的位置在哪裡?另外還介紹紀錄片的拍攝方式,也有幾段紀錄片可以欣賞。

第三單元帶同學讀地圖與畫地圖,老師提到有十二種畫地圖的方法,舉了幾個例子。例如主題地圖 --- 新竹市的避暑勝地,內容畫的是全市的冰店分布地點,也有用色塊或等高線表示的地圖等。像日本的山手線是環形路線,可以在圓形上用等距的方式標出所有車站的站名,這類的示意圖方便乘客查詢。這次的分組作業讓同學以校園內 Wi-Fi 強度 廁所與綠地植栽分佈等主題畫出地圖,這門課雖然不像數學那麼艱深,課程的設計更貼近生活,真希望同學們不要繼續滑手機和補眠了啊 !

兒子說這門課的特色是有許多老師來觀課,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來上課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