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邁步篇 5 ~ 臨吊比干(107.10.4)

老師示範吊比干的重點筆法,他說寫的時候要想到那位曾留學日本的先人,

同學馬上回應先人那麼多,我們怎麼知道是哪一位呢?惹得一陣哄堂大笑。

是聖嚴法師,那仙風道骨的模樣,還有剛毅堅韌。

 

其實寫吊比干時,還有幾個聯想,如眷村的竹籬笆或是冬天北方的樹木,那葉子落盡後的枝枒,可以寫得很滿,大小約為格子的九分滿或是九點五分滿,但因為纖細有力,整篇看起來仍不覺得擁擠。橫筆往上收,老師從上而下寫出三種角度的收筆,隸書的角度上揚最大,爨寶子次之,到了楷書如吊比干,收筆就更平了。另外往左撇的筆法則是以直線分解曲線,下筆後先走一段直線,收筆時才彎曲。千萬不能寫成一段弧形,那不是吊比干的寫法。老師強調每種字帖的筆意,他認為掌握筆意就能寫出字的特色,是不是刀意(與字帖完全相像)十足,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書法邁步篇 5 ~ 臨吊比干(107.10.4)

通常老師會讓大家在課堂上先臨摩一張條幅的宣紙,通過全班的講評互相學習,回家再寫一份作業。從爨寶子要轉到吊比干,就好像當初從乙瑛碑要轉到曹全碑一樣,對我又是一個大考驗。我的剛好和副班長的貼在一起,副班長一次就寫得到位,老師對我說要忘記爨寶子了,否則寫不出韻味。拍下對照組,回家後先研究好比例,要寫得仙風道骨也不是很難,常常提醒自己下筆不能太粗,應該也八九不離十了吧!

書法邁步篇 5 ~ 臨吊比干(107.10.4)

本周作業。老師覺得右邊條幅的字寫得太板,他建議筆劃不要斤斤計較,不要想著要把每一筆都寫得很好,筆意到了以氣質取勝即可。老師說輕鬆寫,太認真嚴謹寫出來的字就會顯得呆板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吊比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