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班親會之二(107.9.29)

校長說凡事不為孩子準備妥當,而是必要時刻成為孩子的後盾,

自由 自主 自治是該校的學風,但導師說自由是有代價的,

孩子免不了會桀傲不馴,魚與熊掌總是不能兼得。

 

容許犯錯,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導師說他對同學沒有期待,但是有他們都可以作得很好的信念,感覺是採取無為而治的概念。他希望孩子能開心來學校,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補習最多兩科,因為一直聽課而沒有自己消化吸收知識的時間,學習還是不完整。他特別提到高中課程加深加廣,不易得高分,因此不能延續國中時期臨時抱佛腳的習慣。以數學平均成績為例,月考的平均成績會落在三十幾分左右,但後來有家長反映這樣嚴重打擊孩子的自信心,所以目前是控制在六十分上下。要考上八十分不容易,當然也有少數考上九十分的怪胎啦 !學校也很重視社團活動,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也多多學習其他技能。

經過班親會之後,朋友送來訊息 :「 學校真是非常的自由,感覺沒人在管他們,強調"自律",有幾個小孩能真的做到 ? 真希望他們能趕快找到自己讀書的節奏,妥善規劃自己的時間。 我轉譯導師的觀念,他認為能考上的孩子資質都很好,給他們一段摸索的時間,慢慢就會找到自己的節奏,即便數學只有六十分,將來還是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可以考上國立大學。所以就讓他們自我摸索吧 !其實我們都不打算當直升機父母,但是從國中三年級的老師事必躬親到高一的 "不聞不問",感覺是 0 與 1 的差別。導師曾特別提醒住在宿舍的同學,有高三學長沉迷於電玩的前例,對十五六歲的孩子而言,自制力尚未發展成熟,中間還是應該要有支撐的點,這大概是父母的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