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考試是讀書的催化劑(107.9.28)

過了前兩三周蜜月期後,終於開始有了小考,尤其是英文雜誌的小考。

每周考前一周的既定進度和單字,理論上應該是每天都要聽當日進度,

不過大概是周日晚上聽雜誌最有效率吧,剛好星期一考試印象最深刻!

 

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是 "考試" 取向的,例如星期三讀書會要上課了,星期二晚上趕快把該讀的進度看完,心裡當然知道要提早準備,不過總是有太多事讓人分心。所以我們也不能太要求小高一在開學時就非常認真,還是得等小考大考來催化他們。

有朋友的小孩畢業自私立學校,對於作業少及小考少的現象感到有點焦慮,小孩經過國三一年的苦熬當然辛苦,面對高中的自由與自主可能還在調整與適應中。經過與多位媽媽的經驗交流,各高級中學都採自由放任制,首先就是不再有聯絡簿這玩意兒,不過全班有班群,應該也不至於漏掉要交的作業吧 ! 其實家長都被排除在班群之外,以上是我的猜測和想像,同學之間總會互相幫忙吧,例如就有人在班群上求數學解答,當然一定有學霸會回應。

有媽媽說沒有了聯絡簿,讓家長覺得與學校斷了線 ! 你再也沒有辦法檢查孩子有沒有寫作業或是催促他讀書。我認為高中老師某方面比較放鬆,他們在等待小孩重整與建立秩序,找到自己的規律。如果孩子通過了考驗,成績自然會提升,耗費過多時間在手機或交友上,就會出現沉淪的危機。到了高中,媽媽們都知道要放手 (老師們則是站在岸上等待 --- 這是一種比喻),相信孩子與適度提供意見,其餘的就是等待吧 ! 聽說第一次月考後,孩子們就會因震撼教育而調整了,我也在密切觀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