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老人言(107.9.14)

上高中後,只要是孩子學校或學習相關的事,選擇權都回到孩子身上,

例如要不要補習,多元課程及選修課的抉擇,我們只是提供參考意見,

但有時根本也無從回應,例如學德文或學法文,選哪個好

 

記得大學時曾選修日文,但那時算是營養學分,現在五十音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反倒是看日劇時,還能跟著說上一兩句簡單的對話。至於德文和法文完全沒有接觸過,孩子問哪一種語言容易學,還真是沒概念。只能從實用性考量,如果將來有機會到德國求學,倒是可以先學點皮毛,畢竟一星期只有一堂課,不能期望太高。孩子會從學長姐處探聽各種訊息,包括老師授課方式,是不是每堂考試等,所以他們做決定的依據可能和大人想的條件南轅北轍。不過畢竟要上課的是孩子本人,既然做了決定就要自己負責到底。

雖然與學習相關的事由孩子自己處理,但對於生活細節我們還是會給意見,但決定權仍在孩子,例如搭乘交通車與否就是個好例子。因為開學第一天就要搭乘,所以學校在暑假中已經開始登記作業,在新生訓練前就公布了車次和各路線的搭乘時間。下午交通車的發車時間是配合高二和高三的第八節課,但沒想到高一只有上一堂第八節,其餘四天都是四點放學。因此高一的孩子們有的在校園內滑手機,有的打球或到圖書館,總之要等上一個多小時才能搭車回家,而且五點多已是園區下班的交通繁忙時段,大約要六點才能進家門。

經過幾天後,我建議兒子自己搭公車,最慢五點應該可以回到家,不需要在學校裡等待。起先他不認同,交通車就在校門口上車,很省事。搭公車還要走上十幾分鐘的路程,何必捨近求遠。當事人如此說,我也不堅持,只是提醒學校官網有註明取消交通車的截止時間。有一天放學,兩個孩子突然同時到家,讓我有點驚訝。原來自己搭公車真的可以在五點回家,和我的估算差不多,孩子馬上決定退掉放學時的交通車。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但有些孩子總要自己親身體會過才會願意相信,我們要有等待的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