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的漫畫人生(107.9.9)高木直子的漫畫人生(107.9.9)高木直子的漫畫人生(107.9.9)高木直子的漫畫人生(107.9.9)

從閱讀人同學會的臉書中看到 《150cm Life》的一篇閱讀心得,覺得很好奇,

從圖書館的預約系統查詢,原來高木直子的作品有很多,而且都很受歡迎,

我花了點時間等待,才拿到她的幾本書。

 

第一本閱讀的書是《一個人去跑步》,讀完後的第一個心得是 :我也好想去跑步喔 !書中提到直子從小運動方面就不太行,踏入社會後,工作是畫插圖,更是完全與運動無緣,心想,這樣繼續下去可不行啊!正一籌莫展時,電視剛好播出東京馬拉松的舉行盛況,激起她的一腔熱血,無意間和朋友紀子提起這件事,於是兩人在 2008 年開始跑起了馬拉松。從買鞋子和衣服開始,第一次跑完後的隔天肌肉劇烈痠痛,只好買馬拉松入門書來研讀,再找教練指導,甚至訂下參加夏威夷馬拉松的高遠目標。

書中娓娓道來從一個 跑步的『肉腳』 到完成跑全馬任務的方法和心路歷程。最有趣的是看她們每次跑完泡溫泉 大啖餃子和其他美食,而且還要配上啤酒,紀子還說了真心話,說是為這杯啤酒而跑也不為過呢!還有每個月的馬拉松之旅,到底重點是跑馬拉松,還是去旅遊泡溫泉和吃美食啊!朋友說她念小學的女兒也愛看直子的漫畫,我納悶地問她這難道不是給大人看的漫畫嗎 ?其實也不用如此侷限,漫畫人人可看,領受不同罷了。而且直子的幽默有點像小丸子,常讓人會心一笑。

後來我又陸續借到其他三本,常常坐在沙發上看漫畫,讓琳琳覺得有點神奇。全部讀完才上網搜尋,看到中文版總編輯寫的那一年,我遇見150cm Life的高木直直子是150cm編輯也是150cm,譯者也是150cm,讓直子有著不可思議的驚訝感。她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書是150cm Life》,接著是《一個人住第5年》,是直子在台灣銷量大爆發的作品。之後,大田又陸續出了不少「一個人……」。我想這些書是真的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一百五十幾公分的人、一個人住的人和想要好好生活的人!

總編輯的文章裡有一段話 我們決定用「一個人」系列定調高木直子。「一個人」代表的就是高木,「一個人」帶大家去挑戰各種新鮮事物,一起經歷高木式的百種滋味。也因為「一個人」,創造了不少「一個人」的暢銷紀錄。台灣的銷售成績,甚至引起日本出版社的高度好奇,日方社長有一年國際書展專程來到台北,詢問高木在台成功的緣由。每遇有人問及這個問題,我總開玩笑說,可能我也是150cm。暢銷無法複製,高木擅長把平凡的人生,畫得簡單動人,卻又正中紅心,讓身為普通人的我們不僅被同理,為日常補充了放鬆能量,同時也喚醒我們最單純的嚮往。

直子的書之所以好看,是她把生活過得很有滋味,而且你會想著我也來做做看吧讀了《一個人去跑步》,讓我好想去跑步喔 !讀了《一個人吃太飽》,讓我也好想找個朋友一起去尋訪美食。想想看,我們有什麼可以和朋友一起做的事,可能是一兩星期一次,持續做幾次,或許會改變我們對生活的想法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