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66級分的思考(107.8.27)

進入高中後,聽到的計分方式改為 x 級分,目前只知道滿級分是 75 級分。

近日有位朋友提到 66 級分是一個很尷尬、不上不下的分數,很難填志願,

轉換一種想法,不再看75級分,66級分還是很有發揮的空間。

 

朋友說這位考出66級分的孩子本有更高的期許,因此覺得可填的科系中沒有他理想中的科系,所以非常為難,後來甚至打算到彼岸去念書。66級分要上台、成、清、交的某些科系有點困難,不過『中』字輩的中正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與中山大學倒是有很多選擇。填志願是個人選擇,但我想起身邊的幾個例子。有兩個都是6667級分的孩子,經過四年的努力,不但每學期拿書卷獎,還分別考上台大與清大的研究所。

反觀朋友分享另一個孩子的案例,考上新竹知名的大學後,大部分時間沉迷於電玩,同學們都順利考上研究所,他卻落榜了。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考上該校的研究所,但是又繼續放心地打電玩。聽說該研究所畢業後到園區工作,都有不錯的起薪。抱著這種僥倖的想法,即便真的能從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肚子裡有幾分墨水,很快就會被識破。

在職場上,除非是線上的操作員做著重複的工作,否則任何工作都是要不斷地學習的。(題外話:暑假到台積創新館參觀,觀看影片裡工廠自動化的程度很高,重複的工作都被機械手臂取代了呢。)以建築的領域而言,材料與工法日新月異,甚至透過電腦繪圖來取代人工製圖,這個時代不可能再固守原有的知識依樣畫葫蘆,隨時都要有精進的準備與行動。

66級分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積極與努力才有機會看到人生更好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