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練習作摘要(107.8.21)

兒子的暑假作業要寫出三篇文章的摘要,已經完成兩篇。

他拿著陳芳明的《讀詩取暖》面有難色的請我幫忙看看,

我請他請教樓上的國文老師,後來我想還是仔細讀一下。

 

另外兩篇分別是王銘琬《AlphaGo 大勝棋王後,人類的下一步?》與張鐵志《小確幸的時代意義》,我看他寫得非常好,可怎麼遇上讀詩的散文就摸不著頭緒呢?學校給了寫摘要的要點如下:

(1)請將整篇文章依文意分成數個小段落。

(2)請找出小段落的主要意思,並畫下底線、寫出關鍵字。                  

(3)將這些句子,利用各種轉折連接詞,組合成一篇通順流暢的摘要文字。

 

下面就是我練習寫的摘要囉!

寒夜讀詩是一種取暖的經驗,過去的種種經歷與詩迸出新的火花,閃現出奇異的微光;微光帶領我們找回那段沒有詩的失落、沉淪的歲月。重拾詩集是一種釋放、綻放與開放,我不願再回到那失落歲月,因為詩已使生命再度有了想像。

日子從詩集的翻閱中獲得新生,強健了體魄且讓人不懼孤獨,喚回沉睡的感性與失去已久的詩情。重新讀詩而發現自己審美品味的改變,年輕時貶抑晦澀詩行,信仰詩必須從實用的、功利的觀點出發且具備社會使命,使用透明的語言。

人的心靈結構與思維方式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重新讀詩後才發現何者為人性的真實,卻因我一時的偏執而錯過。告別年少時期的孟浪與貧瘠的品味,再度穿梭於詩行之間,孤獨與我無緣,我變得情感敏銳、思維纖細,身軀的暖度似初生的火苗般溫暖。

國文老師寫的 :

寒夜讀詩所迸發的火花、閃現的微光,讓作者醒悟到那段沒有詩的歲月,是一段生命沉淪,魂魄被幽禁的失落的歲月。
詩是靈魂的出口,使生命再度有了想像。能夠想像,生命就產生無限擴展的空間。
重新讀詩,生命也獲得更新,即使是冷冽的寒冬、孤獨的世界,因為有「詩」,反而是最不孤獨的,因為觸及的是每位詩人的心靈深處,他的筆觸交織著你的感悟,其間的交流何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