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我對補習的觀察(107.8.15)

今天一位小孩只有三歲的媽媽問我孩子們有沒有補習?

因為工作接觸到很多青少年,升學結果讓她起了疑問:

補習一定會有好成績嗎?

 

當然不一定要補習,補習『可能』會讓成績進步,但還需要有其他因素的配合。

 

因為剛好有對照組,來分享我的觀察結果。

琳琳剛上國中時,曾上過幾堂數學課,雖是十幾人的小班制,她覺得男生們愛講話(很吵),學習效果不彰,就不再去上課了。既然有不補習的覺悟,有疑問時要請教誰呢?在學校裡問老師和同學,在家裡寫作業問爸爸,通常她會先自己想過一遍再問別人,因此很了解解題的關鍵點在哪裡,各式講義也沒少寫,三年下來,數學成績越來越穩定,對自己也越來越有信心。

對兒子來說,補習應該是開心的,放學後和同學一起吃晚餐,上課的氣氛也很『熱絡』,多聽一次當然更能理解,但是能力提升的關鍵是『動手自己算一次』,有時覺得自己都聽懂了,考試成績卻不如預期。因為邊聽老師解題邊抄答案,不能完全轉化為自己的實力,後來我們發現他的問題(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是同樣的問題),就陪著他作題目,動手做過的題目才是自己真正會的。

從考完會考後,兒子積極和同學到補習班試聽,不僅領到電影票數張,還真的領到勤學獎學金。當他決定要報名時,原本我不是很贊成,但還是尊重他的想法。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方式,自學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人。兒子勤奮地聽了好幾堂課以後,與我分析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他自己選擇哪一位比較合適。當然每家補習班打出的都是王牌老師,我仔細研究他們的教學大綱系統分明,因此也不用視補習這件事為洪水猛獸,但目前有個前提,只能選擇一到兩科,決不能補『全科』,那會耗費過多時間,否則到時候可能每天都要寫作業到半夜了。

琳琳對補習完全沒有興趣,她覺得交通往返的那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做很多事,但她催著要買線上教學系統,同學們都已經報名暑期先修班,她也急著要在家先修。我們從國中時期就開始使用線上教學系統,其實授課的老師應該也都是補教名師,搭配的整理資料也很清楚,隨時可以上網上課,省去奔波於補習班和家裡的交通時間。有朋友說為孩子買了非常昂貴的線上教學系統,但是使用率很低,幾乎沒有看過幾次。琳琳算是自律性很強的小孩,定時定量地看,頗有成效。除了數學之外,兒子也會看社會科。因為電腦擺在冰箱旁的公共區域,我『看』得最多的就是這位主講歷史和地理的老師。有同學的媽媽問我社會科不夠好怎麼辦?首先就是小孩願意花苦工背誦,另外透過線上教學的整理應該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我仍然對高中老師們寄予厚望,相信大部分老師都是盡心教學的,只是他們可能認為高中生應該已經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不會再像國中老師那樣主導規劃複習進度,這可能也是很多孩子進補習班的原因之一,補習或許會讓他們覺得安心。

要不要補習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等開學後發現不足再找資源也不遲。總之,不是把孩子送進補習班就可高枕無憂,大家都說第一次月考就見真章了,拭目以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