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惹塵埃(107.7.8)

書法班成果展開始後,有位同學提議他以一筆費用當班費收購此次的展品。

展品是曹操的短歌行,由每個人各寫一句,經過裱褙後掛起來效果還不錯,

要把作品捐出去嗎?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上書法課,還算是 “素人”,能有作品展出實屬不易。有同學說竟然還會有人要收藏,很開心,大家要有成人之美,捐出來給同學 A收藏。這位同學 A很少來上課,因此這次展出他沒有被分配到寫句子。接著好幾位同學在 line 上回應要捐出來,請大家共襄盛舉。我忍了幾個小時才發難,因為這是第一個作品,想留做紀念。成員的意見大約一半一半,要捐的人一直圍繞著成人之美這個主軸。

私下與幾位同學聯絡,有人很堅定地表示不想捐出來,我再與另一書法班的學姊討論後決定取回作品。

我認為關於『收藏』這件事應該優先被討論,任由收藏者喊價或是冠上『成人之美』之大帽子,有點本末倒置。我與收藏者並不認識,因此沒有意願將作品交給他。而且以『成人之美』之說詞,似乎讓不想被收藏的人存有罪惡感,這點也讓我覺得不舒服。以我們這種年紀,應可跟隨自己的心,不必太在乎別人的說法和看法,那樣反而讓自己覺得不開心。將來如果有義賣或特殊活動,同學們說好一起做一個作品,那就另當別論。

後來側面了解,有同學說只拿回一句作品很奇怪,而且她們的句子不好,因此不想要。

何處惹塵埃(107.7.8)

另一個書法班則合作展出一首詩《獨坐敬亭山》,每個人只寫一個字。

衆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我的學姊寫的是『去』字,另一個好友寫『厭』字。

有人說:「你寫討厭的『厭』啊!」好友說:「應該說相看兩不厭的『厭』啦!」

每幅書法都是一份藝術品,把它看成什麼,端看你當時的心境。我的學姊近年迷上健走,不僅環島走台灣,還走過歐洲很多國家,她說『去』字很好,去爬山,去旅行,樣樣都好。

這個『收藏』事件雖然只是捐與不捐,說起來也不難,但也令人有點困擾,花了點時間討論。同學與我笑說畢竟我們都是凡人,不能全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但終究還是要讓自己覺得開心,不要太勉強。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