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 馬克的完美計畫──友誼與善意 (107.7.17)

獨自離開家。新的旅程即將展開,往山峰前進。

路程遠而暗,朋友的手仍牽著,與你在一起。

祕密的訊息,展開的紙張訴說,朋友的永別。

她必須知道:他為何選擇死亡?為何要逃離?

 

一個面對癌症的十二歲小男孩馬克和他的狗小波,會有多大願力呢?

「 山在呼喚我,我一定得走,一定要。」

馬克訓練小波坐在黑暗的帆布背包中,準備遠行。他聲東擊西地到巴士站買車票後換裝,搭上前一天從網路訂購的火車票,躲開警察的追尋,也帶上在山上求生取火用的乾火柴、報紙和凡士林。這是一個戲劇性十足的故事,情節的起伏讓人牽掛,急著想跟在馬克及小波身後,擔憂著暴風雪阻撓前方的路,更希望他們能達成心願。隨著前進雷尼爾山的剩餘里程數越來越少,遇到街頭小流氓的搶劫、馬克落入黑色河水中、小波掉入山谷的冰縫中,他們一次次化險為夷。但是,好朋友潔西會拿起電話,向馬克的父母親或是警察說出秘密嗎?

潔西和馬克有許多共同回憶,而且是永遠彼此信任的真正朋友。他們互相守住秘密,馬克生病的沉重感讓他靠在潔西的肩膀上哭泣;潔西的父母離異時,她在馬克的家裡尋得支持與撫慰。因此當馬克離家時,將計畫告訴了潔西,讓她陷入深深的思考和痛苦中,潔西憂心且不想和馬克永遠說再見,因為她了解此行對馬克的重大意義。兩個十二歲的孩子卻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或許作者期許青少年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他描繪著理想的狀態:當你哭的時候有人安慰;當你笑的時候有人為你同樂。

如同每個人除了家庭之外,都應該還有另外一個支持系統,可能是和你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聽你說些狗屁倒灶的鳥事;也可能是心靈的摯友,她懂你的愉悅與傷心。對全職媽媽而言,支持系統更是重要。有時好朋友的經驗談或是一句話,可以解開生活中鬱悶的心結,這是家人與孩子很難企及的領域。我很鼓勵孩子與同學建立深厚的情誼,而我自己也在離開職場後,慢慢找到『頻道相近』的朋友。就我的觀察,參加讀書會是一個找到心性相近伙伴的好方法,而且如果遇到吸引你的新朋友,何妨放下身段,主動邀請一起用餐或參與活動,更能增加彼此的了解。慢慢地經營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好朋友,這是值得練習的,就像潔西與馬克互為支柱,度過生命裡的難關。

書中也一直傳遞著善意,西雅圖市裡的餐廳女服務生、聖.克里斯多波餐館裡唱出美妙歌聲的廚工們、艾爾柏鎮開往天堂驛站的巴士司機和雷尼爾山國家公園處聘用的生物學家衛斯理。馬克說:我從父母和老師們那裡學到的常識,都叫我不可以搭這種便車。但是,這個人的眼神和語氣,卻讓我信任他。爺爺常說,陌生人只是你還沒有交上的朋友。這句諺語很蠢,因為外面有一大堆壞人。但是,任何道理都可能在某些時候成立,是吧!即便現在社會上的氛圍充滿著猜疑、不信任,我們還是不能放棄持續地釋出對人的關懷和善意。有時候孩子會說:「媽媽,我們運氣真好!」那是因為我們真切地收到陌生人的心意,因為不預期,所以覺得運氣好。要有更多的人一起來,生活中有越多的善念,就會有越多的信任。

生病的馬克其實是命在旦夕的,但青少年小說給了我們一份希望,獲救的馬克虛弱地躺在病房中,小波也奇蹟似的活著,而潔西將為他記下事件的始末。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分一秒流逝而不自知,馬克有他的目標,而我們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