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會考放榜日(107.7.10)

我對小孩說以前大學聯考放榜時,報紙會刊出所有學校的榜單,

小孩說現在個資法當道,這樣做是不行的,而且會打擊自信心。

不過雖然沒有報紙可看,但每個學校還是各自公布了錄取榜單。

 

雖然小孩已經知道自己就讀學校的落點,沒有放榜就不算塵埃落定。早上十一點多收到錄取通知的簡訊,我和琳琳則很熱心地幫忙統計兒子學校的升學率。通常錄取各所公立高中的榜單都會貼在各國中的校門口一段時間,以茲慶祝。

放榜日形同驗收三年來的教學成果,深深影響著學校的招生結果。我則是關心這些從小一就看著他們長大的孩子們,最後『花落誰家』。

從國一的第一次班親會,導師即主動說明三年級留校晚自習的遊戲規則 ── 校排的成績必須在班級的前段,才能順利進入晚自習班。因此兒子的成績雖不是每次都名列前茅,還是得維持在某個水準內。

國二升國三的暑假開始上輔導課,開學後即啟動老師陪讀的晚自習。回顧這辛勤讀書的一年,穩紮穩打地跟著老師規畫的進度和模擬考的驗收,再擬定改善計畫。到了國三下學期,有些同學決定放棄學校裡的晚自習,改到補習班上總複習班。會考的前一個月,有同學認為美術、家政課浪費時間,以各種名目請假在家複習功課,但兒子還是一路跟著學校、跟著老師走。

老師們對於學生會考的結果有幾個結論:上補習班不是萬靈丹,還是要有自我學習和自律的能力;請假在家溫習不見得是好的策略,反而容易怠惰,而且我認為術科可以緩和緊繃的國三生活;兢兢業業堅持到最後,必然會有好成果。

以現今多元的升學管道,不一定要考上所謂的『第一志願』才是王道。兒子曾提到有位學長以 5A 之優勢就讀社區高中,每次考試名列全學年第一名,儼然是『學霸』,這也是一種選擇。

會考是孩子們人生中的第一場考試,和大部分的同學們即將分道揚鑣,我希望他們能保有年少時的友情,更要有學習不輟的心,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