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會考國文得分之觀察(107.6.22)

會考後有幾位同學極度擔憂國文考不好,後來有一位多錯了一兩題而與第一志願無緣。

以我的觀察,雖說國文沒有範圍可言,要邁向A++還是有跡可循,絕不能只憑『實力』。

從琳琳學校的補充教材可窺得一二。

 

以目前的計分比序方式,會考的公平性一直被質疑。在每個級數(A、B、C)都有『容錯題數』,假如五科的A級容錯題數都是兩題,甲每科錯兩題(總共錯十題)還是有5A,乙只在某一科錯三題,級數是4A1B,總分低於甲。以新竹區而言,每少一個 A 就差一個學校。小孩面臨這種『錯三題』(4A)竟比『錯十題』(5A)的總分低,挫折感很大。換句話說,如果想考上第一志願必須五科全能。

[九年級] 會考國文得分之觀察(107.6.22)

每學期增加一本補充題本是琳琳學校的策略,讓同學自行回家練習,月考前老師會檢查是否完成進度。經過多重練習,即可累積『實力』。當國三幾次模擬考後,兒子發現國文成績不甚穩定,他也趕緊買一本來讀。大概讀了四分之一左右,兒子模擬考回來很開心地說看到重複的題目,那真是運氣好。以前我們念高中時有《中國文化教材》,現在補充的題本內容也不錯,好好地讀將會很有收穫。

兒子說同學考慮將來高中要補國文這一科,我建議他提供琳琳做過的題本給同學參考,坊間有很多相關的教材,最好能夠從自我學習著手,因為補習不一定會是最好的選擇。

[九年級] 會考國文得分之觀察(107.6.22)

看到成語填空練習,讓我回想起琳琳說過的笑話。有位數理很強的同學,體認到必須 5A 才能考上第一志願,發奮圖強苦讀國文。他常拿不懂的題目來與琳琳討論,有一次他認為『椿萱並茂』是花木很繁茂的意思,讓同學們為之莞爾。就字面上的意義來看應該是對的,但如果底子不夠好,還真無法了解其衍生的意思。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沒有範圍的國文還是可以準備的。其實只要一學期找一本有興趣的題本來練習,日積月累必然可以考出『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