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畢業典禮(107.6.13)
兩個孩子的畢典在同一天舉行,上午和晚上各一場。
雖然我不是主角,連續參加兩場後心裡有許多感觸,
孩子們即將要邁向一段新的旅程。

[九年級] 畢業典禮(107.6.13)
真的非常感謝我們有個大晴天,不擔心大雨的水珠噴進〝風雨操場〞,即便致災性大雨的預報不斷,主辦的老師已租借、安裝好遮雨帆布,我還是對兒子說:「大家要真心的祈禱,千萬、千萬不要下雨啊!」真的,我們有了一個有風無雨的好天氣。

以成績而言,兒子不是頂尖,但是越來越進步,老師總是讚美他會主動協助各種勞務,帶頭做而起了示範作用,是個很好的助手,與一般只專注課業的同學相比更有人緣,聽說老師們都很喜歡他。這次被選為畢業生代表領取畢業證書,對他是莫大的榮譽。能夠從幾個班級的候選人當中雀屏中選,我也覺得與有榮焉。

來賓致詞與各獎項的頒發交錯進行,省去等待貴賓蒞臨的尷尬時間,有位來賓以自身的經驗說明『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深意,其他大都是勉勵孩子勤勉向學,最後才是校長的致詞。因為與同學媽媽正忙著交換小孩的補習班試聽心得,沒能聽仔細,不過還是聽到孩子們複誦著『飽滿的稻穗是低頭的……』。

現在來賓們深諳長話短說的道理,讓整個典禮的節奏明快,兩個多小時即已完成,畢業生作校園巡禮後,由學弟妹在校門口歡送。幾位媽媽們相約要帶孩子們一起聚餐慶祝,但孩子們早已安排好要和同學出遊,兒子則早已約好同伴打算騎車到南寮,所以,大人們就自己慶祝吧。

[九年級] 畢業典禮(107.6.13)
琳琳的畢業典禮則是與上午場風格迴異,班級的表演與頒獎交錯進行,由每班派出一位串場的主持人,表現可圈可點,但其中有個橋段大家面面相覷,不知道該輪到誰繼續接詞,同學們還是鼓掌歡迎下一個班級的表演。

 
可能是贊助的獎項很多,幾乎是人人有獎。講台上搬出階梯,校長與各班同學合影並頒發畢業證書,典禮的最後在大合唱聲中結束。燈光大亮後,家長和同學們忙著合照,一點都沒有離別或悲傷的情緒,反而顯得很熱絡。

當初因為上天巧妙的安排讓兩個孩子就讀不同的學校,我們盡力幫助他們適應國中生活。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面對老師的教學、同學的相處和學習的障礙,抱怨無法解決問題,只有見招拆招,一一想辦法克服。琳琳的自律讓她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悠遊自在,兒子則以他自己的方式脫離小學時屢被比較的陰影,建立自信。

我的收穫則是透過參與讀書會認識很多同學,三年下來也有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幾天前還一起到關西出遊,算是媽媽們的畢業旅行。

這個階段的結束也宣告著另一階段的開始,一位貴賓以人生一百歲來計算,勉勵這些十五歲的孩子們,一次考試的成敗不足以定終身,希望他們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