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 吸墨鬼來了(107.6.9)
吸墨鬼也是鬼嗎?是不是吸血鬼的親戚?
被吸墨鬼咬上一口,身上就會留下記號,
而且你也變成吸墨鬼了!

從繪本到純文字書有所謂『橋梁書』的過渡期,例如安晝安子的什麼都行魔女商店系列魯道夫與可多樂系列矢玉四郎的超爆笑故事集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等,都是吸引孩子邁向自主閱讀的利器,有插圖和更大量的文字,最重要的是明快節奏的故事情節推展或讓人發出會心一笑的片段,冀望帶領孩子進入廣闊的文字世界。

《吸墨鬼來了》系列經過貓頭鷹協會在數十班高年級班上的朗讀經驗見證下,凸顯出本書吸引孩子的無窮魔力,但我的建議是如果孩子還不習慣讀這類的橋梁書,可以先為他們朗讀一兩個章節,帶起孩子的好奇心,自然會產生閱讀的動力。

吸墨鬼住在墓園裡,被他們咬上一口,手臂便會烙印上吸墨鬼的名字,但他們只吸墨不吸血。小男孩不小心變成吸墨鬼之後,因為擁有不為人知的祕密而顯得孤單,他的良心煎熬著 ── 要不要咬一口令他心儀的女同學卡蜜拉來分享祕密呢?

從口袋掏出吸管,插入書頁中央,開始用力吸吮。那一臉滿足的表情,好像書裡面裝著冰涼好喝的柳橙汁。

那些故事流入嘴裡,跳躍於舌尖。有時化身為與配長劍白人奮戰的印地安人;有時又成為山頂洞人,與雌牙咧嘴的兇猛野獸對抗,書頁裡的字句被咀嚼著,你也準備好要當吸墨鬼了嗎?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