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 一點點機會(107.6.5)
『我知道在三角關係中,最好不要讓另外兩個人有太多機會單獨相處,
不然可能會發展成雙向關係,把你刪除。』
沒錯 ~ 青少年小說裡也描述著那些幽微的情緒。

露西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已經搬了三次家,這次他們來到新罕布夏州的一個湖邊。每搬遷到一個新的地方,露西會馬上拍一張照片,這樣做會讓她覺得自己似乎能夠勇敢一點。故事情節圍繞著湖邊發展,有萊拉奶奶主持的巡邏潛鳥、夏天才來度假的奈特與梅根一家。而爸爸雖然遠到外地工作,透過網路,在露西迷惑、開心或想要分享的時刻,還是起了重要的作用。

巡邏潛鳥是萊拉奶奶每年夏天來到湖邊的工作重點,她熟悉各種潛鳥叫聲所代表的意義,每年調查告一段落,會回報給委員會。今年因為萊拉奶奶生病了,由孫子奈特以獨木舟划進湖的深處,觀察潛鳥孵育的成果,他也邀請新鄰居露西參與。在一個夏日的夜晚,傳來一隻公鳥急速發出的忽高忽低尖叫聲,即便露西划著獨木舟趕往現場,在心裡懇求老鷹放棄吧!眼中充滿淚水不斷揮舞雙手震嚇老鷹,牠尖銳的爪子終究帶走了一隻潛鳥寶寶。露西了解老鷹必須有食物,但不要是她喜愛的動物,死亡在大自然裡經常發生,只因這隻潛鳥寶寶的生命與她相關,讓她非常在意。你不能說湖裡的魚很多,少一隻也沒關係,奈特的妹妹艾蜜莉卻說:「 可是魚可能不會這麼想。」

看似簡單的道理,透過小說傳遞出大自然弱肉強食的潛規則,就像成鳥得抓魚餵養自己和幼鳥一樣,與《蝌蚪的諾言》書中,青蛙一口吃掉蝴蝶的道理是一樣的。

小天下、未來出版總編輯李黨提到,大人閱讀青少年小說可以學習書中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 在書中十二歲的露西處理與奈特和梅根的『三角關係』,示範了理智又有智慧的方式。

初來乍到的露西很敏感地感受到梅根對她的敵意,連奈特的妹妹愛蜜莉都感覺到梅根似乎在生氣,但奈特卻不知其所以然。事件就從梅根隨手刪除了露西相機裡有關潛鳥寶寶的照片開始,兩人有點較勁的味道。梅根也總愛提起和奈特前幾年一起做的事,宣示著他們是老朋友的情誼,露西不太善良的那部分希望梅根邀請奈特去看的電影很無聊。露西雖然這樣想,但同時也有罪惡感,因為梅根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露西感受到梅根不喜歡她。

大家一起做海報時,露西想:「 我不想幫梅根,可是我真的很想幫潛鳥,貼出潛鳥寶寶的照片真的很重要。」所以她幫梅根從相機選出幾張效果最好的,印出潛鳥家族的照片提供給大家使用。

對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而言,能毫無嫉妒心且以大局為考量,是需要一點智慧的。

『梅根和我可能永遠不會變成好朋友,或只是夏天的好朋友,不過等一下回去,我要走到她家去邀請她。因為,說不定我們兩個都想要試試看,而且有時候人就像拍照,要經過許多失誤以後,才會有好的成果。』露西從拍照的角度模擬與梅根的關係,不論成功與否,露西都正向地邁出友善的腳步。

對於萊拉奶奶的病、對『現在』的定義與一張照片對被拍攝的人及她的家人可能造成的影響,書中提出很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可作為閱讀後的思考。

其實剛讀完整個故事之時,原本心情有些沉重,因為暑假結時,大家都離開了。但未來總是充滿著希望,因為對露西而言,夏天會再來,奈特和潛鳥也會再回來。

P.S. 書裡有幾段對攝影的描述,記錄於下:

在照片裡,永遠都是『現在』。即使其他的一切都改變了。

觀看照片的人只會看到這個地方有什麼,他們不會知道少了什麼,可是我知道。

我們的頭腦知道要忽略包裝紙,可是相機只會呈現事實。

有時候照片包含的東西更多,你可以用你的眼睛看到一般的事實,然後你感受到某種真實。這張照片會使看它的人體會到一些重要的事情,這使它顯得特別,這使它成為藝術。

露西問爸爸:「你拍照的時候,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無論你怎麼做,你的照片就是無法和實相比?」爸爸回答:「每一天,有時候你只能去感受,而不是去拍它。」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