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成功(107.5.14)
透過智慧者的提問,往往能與受訪者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本書集結2012年開始舉辦的『中天青年論壇』部分內容,
被訪談者與陳文茜之間有諸多精彩對話。

以張忠謀的訪談為例,他引以自豪的是台積企業文化,而不是每個人都要用到台積電的晶片,這讓陳文茜非常地驚訝,其實《台積DNA》一書中即有深刻的描述,尤其是 誠信 Integrity,講白了就是『正派經營的企業文化』。

陳文茜以才華橫溢形容張忠謀的父親,因為他很年輕就出任寧波財政局的局長。在二戰時避居香港,二戰結束回上海買了房,以為從此可以安居樂業,但沒想到國共內戰又起,只好全家避居美國,等到他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後,卻因為年紀太大而找不到工作,於是從一個中國的優秀官員變成一家雜貨店的老闆。陳文茜的提問是他的父親在這樣的人生際遇中,如何教養張忠謀?另外對 2008 年張忠謀重掌兵符的心路歷程也多所描述,這部分應該會寫在《張忠謀自傳》的下冊吧!

雖然在張忠謀的自傳中曾描述這一段歷程,不過陳文茜倒是問出另一個重點,讓張忠謀對父親的處世之道作更一步的闡述,這或許可以作為當事人補自傳之不足,也是閱讀這本書的樂趣所在。從第一篇李敖的訪談中,他說:「你們永遠寫不出像我那麼好的文章,也寫不到陳文茜那種僅次於我的好文章。」若讀者對書中對談的主角有興趣,透過陳文茜的提問,更可有不同角度的觀察與啟發。

陳文茜引用郭台銘對年輕人的當頭棒喝來問張忠謀,例如到現在還是每天工作十六小時、剛創業時把電話簿當枕頭睡的精神等,張忠謀卻說他從創業第一天起就沒有工作十六小時,祖柏克或比爾.蓋茲可能也不見得這樣作。他認為勤奮固然重要,但也要有膽子、肯冒險,也就是肯賭!

現在很多成功的企業或企業家出了自傳、語錄、致勝關鍵、成功的要件等書,通常書的內容都是一面倒,畢竟那是目前當紅的炸子雞。當兒子有時與我討論他的閱讀心得時,我不完全同意書中的觀點,但一時又說不出所以然,以『工作十六小時』為例,郭台銘與張忠謀的想法大不同,很值得深思。

我害怕成功(107.5.14)
另一本姊妹作《我相信失敗》。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