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練習 ~ 臨漢乙瑛碑(107.5.5)
上周五月一日勞動節停課,大概怕同學疏於練習,
老師給一張全開宣紙加上兩張單條宣紙的作業量,
終於完成了我的功課。

書法練習 ~ 臨漢乙瑛碑(107.5.5)
乙瑛碑的字真多,才寫了三分之一,四尺單條宣紙摺成 3 x 12 個字,想要將字體寫大一點,又要寫『扁』,還真是大考驗。

我們練習的順序是四尺單條的宣紙摺成 3x12 字,接著是摺成 4x16 字,四尺全開摺成 6x12字,上次韓仁銘那張作業則是四尺全開摺成 9 x16 字。

我問書法老師為什麼要先寫大字再寫小字?他說大字比較看得到缺點所在。

寫了 9x16 的小字後,我感覺再寫大字就覺得字有點放不大了!

書法老師回答從小字再寫回大字又要寫得好,那是要越過好幾座、好幾座、好幾座山呢。

一位同學的自運七言律詩,五十六個字就寫了兩個多小時,書法老師說每個字、每個筆劃看起來都很完美,但整篇看起來就不美了。還說如果一心想要寫得很完美,字反而寫不好。他常常說完一段話,問大家懂不懂,有時還真是無法理解其中的境界。

如果以數學用語來形容書法老師講解的內容,他總是先說『A』,再說『非A』,讓我們聽得一頭霧水,同學就會問老師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書法老師說:「 現在聽不懂沒關係,以後就會了解了。」我想『A』與『非A』應該是不同階段的學習方式吧!

我向陳邁老師請教,他說:「見你形容書法老師的觀點基本上就是問題,教數學與教書法、繪畫這一類的藝術性的課程本質上就有極大的區別,數學是科學,是絕對的,藝術卻是相對,不是立判對錯,所以讓你聽了一頭霧水,其實是他很有智慧,總是想用鼓勵的方法引導學生提起學習的興趣,就把"以後就會了解"的希望繼續學習吧!」

結論就是 ~ 繼續練習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乙瑛碑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