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繪本 ~ 你認識自己嗎?(107.4.28)
Leo Lionni的《帝哥的金翅膀》是一個經典寓言,
從高貴的金翅膀轉變為像墨汁一樣黑的羽毛翅膀,
付出與獲得、獨特與平凡都得到最好的詮釋。

帝哥小時候沒有翅膀,能唱能跳卻不能飛。有個夏天的夜晚,帝哥遇見許願鳥對牠說:「許個願吧,我會實現你的願望。」於是帝哥有了一對金翅膀。但同伴們皺著眉頭說:「你以為有了金翅膀就比我們高貴嗎?你就是想要與眾不同。」帝哥不明白牠擁有全世界最漂亮的翅膀,朋友們卻離牠而去。

帝哥遇見一位愁苦的男人正籌著小孩的醫藥費,牠靈機一動送男人一根金羽毛,原本那根金羽毛的位置長出了像絲一樣柔軟的黑羽毛。從那天開始,帝哥把羽毛一根根送給別人,買指南針送給漁夫、買新木偶送給貧窮的木偶戲師傅……,黑羽毛變得越來越多,最後牠的翅膀也變得像墨汁一樣黑了。

「現在你和我們一樣了。」朋友們和牠聚在一起高興地啾啾叫。帝哥想起那些牠用金羽毛幫助過的人,心裡想:「可是我和我的朋友還是不一樣。我們全部與眾不同,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回憶,也都各自有看不見的金色美夢。」

透過幫助別人而褪去一根根的金羽毛,換回與同伴相同的黑羽毛,我不知道這是哪個國家的經典寓言,但故事卻非常吸引人。認識自己也和羽毛的更替一樣,是一件件的經歷,旁人說的〝你很美、你很能幹、你很聰明〞都是虛無的話語,唯有踏實地從生活中體驗,才能凸顯出自己的專長,而且如帝哥所言:擁有自己獨特的回憶與未來的金色美夢。

重讀繪本 ~ 你認識自己嗎?(107.4.28)
《星月》一對果蝠母子因為閃避貓頭鷹的追逐,果蝠寶寶星月掉落森林的鳥巢中。在鳥媽媽仁慈的餵食下漸漸長大,星月開始學習當一隻鳥,雖然習性越來越不像一隻蝙蝠,還是喜歡用腳倒掛著睡覺,其它小鳥也學牠,把鳥媽媽都嚇壞了,鳥媽媽嚴正警告星月得遵守這個家的所有規矩,星月同意了。

學飛的時間到了,飛行一段路後,小鳥們優雅地停在一根樹枝上,星月卻做不來,因為牠的專長是倒掛啊。太陽快下山了,星月經過長時間的飛行非常疲累,用大拇指勾住樹枝睡著了。

「你怎麼倒掛著啊?」另一隻經過的蝙蝠說。星月回答:「倒掛的不是我,是你吧!」那一隻蝙蝠又說:「是嗎?可是你是一隻蝙蝠啊!」這下可把星月給弄糊塗了,因為鳥媽媽說倒掛是錯的。

「對鳥來說,也許是錯的;對蝙蝠來說,卻沒錯。」

在繪本的浩瀚書海中,或許很多創作者是想與大人對話的,孩子尚未能理解其中的深意,但大人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哥的金翅膀 星月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