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ORID 焦點討論法的練習(107.4.30)
閱讀課不同於一般國文課,老師的教案讓我收穫很多,
前幾堂讓同學運用基本的心智圖找出閱讀內容的重點,
本周看《海洋垃圾比魚多,我吃了肚子有塑膠的魚》,
再帶領同學以 ORID 的模式討論。

O 事件: 很多海洋垃圾漂到校門口,撿也撿不完
R 感受: 好髒,真是沒有公德心
I 想法: 想去幫忙淨灘
D 決定: 減少自己的垃圾量

同學依照老師提出的 ORID 項目順序拋出答案,老師幫助釐清是感受還是想法,實際的演練後再讓同學寫在學習單上。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ORID 焦點討論法的練習(107.4.30)
接著再看一段 Ted 的影片,荷蘭19歲大學生Boyan Slat提出了「海洋吸塵器」的構想,透過離心力來分離蒐集到的浮游生物和小塑膠片,達到清理海洋垃圾的目的。

這是 Boyan Slat 在浮潛時看到大量的海洋垃圾,經過思考後的決定,並進一步實踐他的構想。

老師勉勵這些七年級的孩子,雖然只有十三歲,有 Boyan Slat 的例子在前,應該更積極地提出自己的決定與對策。

在荒野親子團參與過很多次的淨灘活動,但是看了【我吃了肚子有垃圾的魚】短片後還是非常的震撼。

澎湖合橫國小的孩子努力淨灘,是為了不讓校門外沙灘上的垃圾惡臭飄進教室。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塑膠垃圾,撿也撿不完。

孩子們說:
「都是寶特瓶和塑膠垃圾,撿了又一大堆。」
「游到一半垃圾就會從這裡漂過來,然後就會被打到。」
「有的垃圾像是玩具,有的很喜歡,就當作今天撿垃圾好的禮物。」
「每一隻魚我都覺得很好吃,結果隔天就腸胃炎了。」
「我怕魚會吃到那些寶特瓶或繩子。」
「我很喜歡魚,我不希望他們吃到這些垃圾而生病,我也不希望我吃到這些魚生病。」


除了清理的措施之外,應該有更積極的『預防』作為,減少塑膠類用品的使用,尤其是一次性的用品,大家要一起努力啊!

每個星期一,我都好期待上閱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