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繪本 ~ 你認識自己嗎?(107.4.28)
Leo Lionni 的作品以豐富想像、寓言式題材反映『人』的根本問題,
例如『認識自己』與『破除偏見』等,是我最喜愛的繪本作家之一,
《自己的顏色》更是我每到一個新班級說故事的『開場白』。

所有動物都有自己的顏色,唯有變色龍例外。牠們走到哪兒,顏色就變到哪兒。站在檸檬上面就變成黃色,站在石南的中間就變成紫色,站在老虎身上就會有和老虎一樣的條紋。本來以為一直停在葉子上就會永遠是綠色,沒想到秋天一到葉子變紅了,到了冬天葉子更是掉落在地上,變色龍在長長的冬夜裡變成了黑色。

春天來了,變色龍在綠色的草叢中遇見另一隻變色龍,牠問 :「難道,我們不能擁有自己的顏色嗎?」另一隻變色龍說:「我看很難。」牠接著又說:「可是,我們可以走在一塊兒啊!」於是牠們緊緊的靠在一起,一塊兒變成綠色、紫色和黃色,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

重讀繪本 ~ 你認識自己嗎?(107.4.28)
《他們都看見一隻貓》有一隻貓帶著牠的鬍鬚、耳朵和爪子,在世界行走。牠遇見了小孩、狗和狐狸,魚、鳥、跳蚤、臭鼬、蝙蝠、蚯蚓和蜜蜂也看見了牠。

作者布蘭登.溫佐用他的想像力畫出一隻貓的多樣化面貌,不同動物對貓有著不同的反應,驚嚇、追逐、躲避和撫慰,但貓的本質不變,貓還是帶著牠的鬍鬚、耳朵和爪子,繼續在世界行走……

重讀繪本 ~ 你認識自己嗎?(107.4.28)
《但願我是蝴蝶》一隻小蟋蟀一直想變成蝴蝶,不管池塘邊的夥伴們小蟲、瓢蟲和蜻蜓怎麼跟牠說,小蟋蟀還是牢牢地將青蛙的話奉為聖旨:「牠是青蛙看過最醜的生物!」瓢蟲說:「 你為什麼那麼在意青蛙的話呢?你應該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在乎那隻可笑的青蛙對你的批評。」小蟋蟀覺得瓢蟲說得太容易,牠還是寧願自己是一隻蝴蝶。

小蟋蟀悶悶不樂地來到池塘的另一頭,老蜘蛛正在努力結網,牠告訴小蟋蟀:「蝴蝶雖然看起來很漂亮,但是牠們並不比你特別。」接著說青蛙也認為牠(老蜘蛛)是全世界最醜的動物,這讓小蟋蟀非常驚訝。

老蜘蛛語重心長地說不要總是相信別人的閒話,更何況是來自性情古怪青蛙的批評。小蟋蟀看著自己水中的倒影,還是覺得自己很醜陋。

一陣風將網吹得七零八落,老蜘蛛又得從頭開始結網了,牠央求地說:「如果有音樂做伴,工作起來就更起勁了!」於是蜘蛛開始結網,蟋蟀高聲伴唱,暫時忘了變成蝴蝶的那件事。

故事的結局不像《蝌蚪的諾言》那麼令人驚豔,但對於沒有自信的小蟋蟀而言,可能沒有速成的處方。在現實生活裡,小孩不可能以一味的稱讚〝你很棒、你很棒〞而建立自信,不過老蜘蛛還是很厲害,以〝如果有音樂做伴〞輕輕帶過,就讓小蟋蟀開始高唱,那才是小蟋蟀原本最擅長的事啊。

池塘裡那隻青蛙也常出現在我們的周圍,他們不見得性情古怪,但是那些閒話無所不在。瓢蟲和老蜘蛛根本不予裡會,小蟋蟀卻將青蛙的話奉為聖旨。我只能說遠離那些帶給我們負能量的人,丟掉閒話,像小蟋蟀唱歌、蜘蛛結網,把力氣用在自己擅長的事吧。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