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太多〝來不及〞(107.4.20)
要改變語言的習慣得提高自我的覺察力,
你喜歡和某些人說話,卻想避開某些人,
有沒有想過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兒子自己有鬧鐘,我還是在每天七點到他房間喊他起床,確保上學不遲到。有時他已坐在床緣,若是前一天太用功,可能還是睡眼矇矓。

通常確認他清醒後,我便繼續準備早餐。有一天突然多說了兩句話:如果不快點,等一下吃早餐會來不及喔!

「你怎麼知道我會來不及!」若是在以前,兒子可能會不服地反駁我,當時可能是一大早,腦筋還沒開始運轉,所以沒有得到回應。

仔細觀察與聆聽週圍親朋好友的語言習慣,一定有這號人物 ── 為你預測一個不太妙未來的人。

來不及在家吃早餐也不是怎麼嚴重的事,打包帶到學校吃,或是一餐沒吃也不至於餓著,那都是孩子的選擇。

「動作快一點,吃飽了再上學更有精神喔!」換一種說法,同樣是關心他,會不會讓人聽起來更有動力呢?

來不及這、來不及那,催促又催促,孩子就會心甘情願地加快速度嗎?

日劇 《此聲為你》裡的朗誦詩

溫暖而又美妙的語言

美妙的話語 可以讓對方心情愉快
動聽的話語 可以平復對方的心情

用語言來講述
用語言來回應
用語言來鼓勵
用語言來表示感謝
沒有什麼 比簡單易懂的語言更讓人高興了
甜蜜的話語 能讓兩個人心心相通

語言總是伴隨著在你左右
語言促使你行動
語言會讓你高興
語言會使你感嘆
語言會讓你垂頭喪氣

美妙的話語 可以讓對方心情愉快
動聽的話語 可以平復對方的心情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