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名人與小英雄(107.4.2)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名人與小英雄(107.4.2)
老師應用《鈔票上的名人》及《心願奇蹟》延續上周『我是誰』的主題,
這兩本書描繪的主角各有特色,分別是名人與名不見經傳小英雄的代表,
藉由這些故事引導同學思考生命長短的意義。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名人與小英雄(107.4.2)
《鈔票上的名人》以各大洲為分類,分別介紹印製於紙幣上名人的生平事蹟。老師發下資料,請幾位同學練習上台作簡介。

圖書館剛好有《心願奇蹟》的共讀書,因此每個人都拿到一本。老師特別提到洪蘭老師寫的推薦序《一生總要為別人做一件事》,書中的小英雄都是自助、人助,而後天助之。接著請同學閱讀後,找一位印象最深刻的小英雄,寫下他的事蹟和自己的感想。

名人和小英雄,誰比較能夠打動人心?

以華盛頓為例,他解放黑奴、貴為美國總統;而四歲的亞歷珊卓.史考特已經開始在家門前院賣起檸檬汁,為兒童癌症的病患募款。很多人受到她的感召,直接過來投下一元、兩元。顧客們投入銅板,更有人捐出一疊紙鈔甚至開出支票,全國各地架起了〝檸檬汁小站〞,亞歷珊卓的遠大計畫是為兒童癌症的研究募足一百萬美金。在各處的攤位超過一千處,並募得一百五十萬美金後,八歲的亞歷珊卓不敵病魔,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心願奇蹟》書中有來自衣索匹亞、日本、墨西哥、羅馬尼亞和印度等多個國家青少年的成長故事,老師的用意是讓同學們增廣視野,閱讀過程中有人發問 :「老師,這些故事都是真的嗎?」

透過這些故事讓同學思考『我是誰』,以亞歷珊卓為例,她八年的生命長度卻創造極大的能量,讓很多大人都為之動容。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我是誰(107.3.26)
生命有多長?要由自己來定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鈔票上的名人 心願奇蹟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