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我是誰(107.3.26)
圖書館的圖書編碼有固定規則,『1』開頭即是哲學類,
老師以繪本《生命有多長》帶出每種生物存在的意義,
接著問同學三個問題「我從哪裡來」、「我是誰」及
「我要去哪裡」,這答案就是可長可短了。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我是誰(107.3.26)
繪本《生命有多長》介紹各類生物的壽命,並提出相關的問題給讀者思考。書中提到地球已經有 45 億年的歷史,太陽比地球大一億歲,蜉蝣只有一天的壽命、黑猩猩 40 年、鯨魚 45 年、蝴蝶 1 個月、玉蜀黍 1 年、大象 65 年、蚯蚓 6 年、寄居蟹 5 年、 捕蠅草 18 年、企鵝 20 年 ……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我是誰(107.3.26)
老師在黑板寫了一段作者大衛.萊斯的話:無論多短暫,無論多長久,無論多大、多聰明或多強壯,所有生命都有生存的地位、目的和價值,所有生命在地球上都同樣重要。

經過繪本的介紹後,再來問「我從哪裡來」、「我是誰」及「我要去哪裡」這三個哲學的基本問題,就可以有很多延伸了。

同學有一份學習單,下周要回答以下的問題:

寫出一次幫別人做事而讓自己很開心的經驗。
哪些事是自己每天很珍惜和享受的?
是否有感到特別寧靜和快樂的時刻?

「我是誰」這問題還真不好回答,我想老師的提問應該想讓大家從日常裡開始思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有多長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