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筆記三 ~ 學摺紙(107.3.20)
老師一上課就提到學習的第六到八周是〝撞牆期〞,
還說若有〝越寫越不好〞的感覺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他可能要給大家信心可以堅持到最後一堂課吧!

雖然練習是按著字帖,但老師一直強調字的生命力,筆停得太久會太呆板,就像石頭堆疊得太整齊也不好看。他一直覺得我的字太工整、活潑性不足,人說『字如其人』,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這完全是『打掉重練』的概念。

前幾次書寫宣紙時,都是將毛邊紙墊在下面,方便對照位置。這堂課學會摺宣紙之後,就不再墊毛邊紙了。

先以毛邊紙解釋上方的空白處為〝天〞,下方則為〝地〞,基本上要留〝天〞、〝地〞及左右兩邊,再繼續解釋〝摺邊〞、〝刀口邊〞及〝蝴蝶摺〞。

接著以 2(直行)x4(字)、3(直行)x6(字)、3(直行)x12(字) 為例。

2x4 只要留天、留地、留邊,對摺再對摺,很容易。

3x6 = 3x(2x3) = 3x(2x(2+1)) = (2+1) x(2x(2+1))

3x12 可就有學問了!

其中的 12 可拆解為 2x2x3 、 2x3x2 、 3x2x2

老師說單數的字數只能放在第一和第二位,所以 2x2x3 是不好摺的方法,通常不會被採用。

如果你看不懂這些算式,也很正常,因為這真的是有點難度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