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練習(107.3.17)
上次的書法作業字字墨色飽滿,老師的評語是:不用寫得這麼認真,
可以更放一點,放心地寫。但有一位同學幾乎每個字都有『飛白』,
受到老師大大的讚賞,他說不要怕寫出『飛白』。

要製造出『飛白』的效果,就是每開始寫一個字時沾一次墨汁,而且不要沾太多,就用那些墨汁寫到底,自然會有『飛白』。

我的解讀是『飛白』讓每個人的書法有了差異性,是不是更具有生命力?

寫『飛白』的字還有個好處,比較省墨汁,哈。

朋友說寫得有模有樣,真是謬讚了(這好像是宮廷劇的台詞)。我認為是現在的理解力較好,聽得懂老師描述的重點,目前只能勉強寫出「形」,真要寫出韻味,還有得練,就把這一期上完再說。

以下資料來自百度:

运用飞白可使单字增辉不少。单字中的飞白和其他笔画虚实相生,具有图画美,间或具有装饰美。有时,单字中的其他笔画写得平淡无奇,若恰当运用飞白,可使该字顿时抢眼;有时,飞白还可掩盖或挽救一字中不明显的败笔,收到转移着眼点的效果;有时,在单字的某竖画中恰当运用飞白,以求得相对稳定,达到欹不失正、正中寓欹的平衡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