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上架(107.3.5)
兒子學校的圖書館整修後新開張,導師問我能否幫忙借還書業務。
先前都是到班上說故事或導讀,從來沒有到圖書館當志工的經驗,
我想撥出一下午的時間,應該還是可以的。

負責圖書館業務的是一位國文老師,她態度和善、待人非常客氣。我急著出門忘了帶環保杯,她熱心地回到辦公室張羅杯子給我,與我分享她的水果茶。今天大概只能做上架的工作,將整修前打包的書籍放到書櫃中,她則處理著行政的業務,例如製作開放的時間表等。

第二節上課時間有十位同學來幫忙,真是搬運、上架的好幫手。大約過了半節課,老師讓大家休息幾分鐘,還請同學們吃糖。

接著她將不同類別的書櫃分配給同學,例如科學類、歷史類、文學類與宗教類等,各由不同人負責。老師則沿著書櫃,將各類的書籍交給同學分別放到對的櫃位,才十幾分鐘就把搬進來的書都歸位了。同學們大概覺得很有成就感,還說隔天的午休時間還要來幫忙。這位老師做事情很有方法,很令我佩服。

我在一旁安靜地幫忙歸類,身體處於勞動的狀態,但耳朵是打開的。每節下課都有廣播如「某某同學到總務處」,比較特別的一則是「 早上遲到的同學到學務處門口罰站」。下課不就是要喝水、上廁所嗎?假如教室的位置離行政區遠一點,跑到罰站的地點都快要上課了呢!如果改成遲到的同學當天要背一首唐詩,從五言絕句開始背,接著是七言絕句、七言律詩,遲到次數過多者請他背長恨歌,這樣會不會比單純的罰站要好而且還可以降低遲到率呢?

老師預計我們下周再見面時應該可以借還書,發揮圖書館真正的功能,我也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