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故事(107.2.27)
過年前朋友傳來關於陳老師的書頁照片,我從圖書館借來此書,
文中聖嚴法師特別提到陳老師在幾位工程顧問中給予最多幫助,
老師說與法鼓山結緣的事說來話長,待日後見面再細談。

本書是聖嚴法師口述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建設的歷史,將法鼓山蓽路藍縷的創建過程,完整的呈現,是法鼓山開山史的第一手資料。內容中也包括對園區各建築、景觀、佛像,從設計理念及製作的完整過程,如說故事般娓娓道來,並收錄聖嚴法師的攝影、書法等作品。實為瞭解法鼓山的第一手資料。

師父說:「 我們法鼓山有許多事都是誤傳,如果我不講,恐怕以後都是誤傳。」是這本由師父口述、弟子整理而成的書出版緣起。書裡的文字承載許多勞心與堅持,這些耗時又複雜的事務,得眾人之力才足以完成。其中對於購地的細節和艱辛,恐怕只有師父與幾位參與的居士最清楚,雖然只有幾個章節的簡單描述,當中經歷十幾年的時間及鍥而不捨探訪眾多地主的努力,才有最後圓滿的結果,實屬不易。

對於法鼓山的建築,師父一直秉持著〝本來面目〞的原則。不僅四處考察,還要兼顧本地的色彩與特色、用現代化建材表現中國傳統寺宇的大器格局、環保優先與盡量不破壞大自然等。對於防震更是採高規格,不僅有地質調查、地底岩盤的探測等,對地基的要求遠比政府的規定還嚴格,地底工程的深度與地上建築物的高度成正比。工程開始的前兩年進行的是地基工程,因此都沒有看到地面上的動靜呢。

堅持〝本來面目〞的原則非常重要,不論是建築師、工程人員或信徒,都會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有些意見很動人,就是為了大眾,不是為了師父一人。讓我印象最深刻是關於方丈寮這一段,原本設計師認為方丈地位崇高,應裝潢成類似大飯店的總統套房一般,但師父全力否決。他堅持只要「陽春」的房間,地板跟外面的走廊一致,天花板跟所有住眾的房間相同,只是房間大一些。如果方丈的房間特別豪華,那就不是法鼓山的風格了。與朋友討論這一段,設計師的理念和師父差異很大,朋友說他們的概念應該是要把師父〝供起來〞吧。看來,堅持原則真是不容易啊。

其中還有一段研究生與土地公的真實故事,師父說得輕鬆有趣,卻也教導我們要有敬畏之心。

師父在書中提及陳老師給予的幫助,並未提到細節,希望將來有機會也聽聽陳老師與法鼓山的結緣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故事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