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 練習〝跳荷葉〞(107.2.1)
1569 期的商周書摘《青年危機》中提出一個〝跳荷葉〞的另類觀念,
荷葉職涯的心態認為:想要根據人生意義來調整工作的積極進取之士,
要根據多變的目的,考慮經常轉換工作。

跳往另一片荷葉尋求新工作或機會並不是走回頭路,根本沒有所謂的回頭路,只要持續學習就不是回頭路。在荷葉間跳躍表示你越來越接近你的本質、興趣和學習欲望所牽引的方向。但這不表示你該每兩年就辭掉工作,而是你應該時時檢視工作內容能否激勵你、或是有沒有重要貢獻。

作者認為『職涯階梯』所定義的成功是由別人所界定:『職涯階梯』會帶給你升遷的機會,而且必須先付出,以後才能收割;但『職涯階梯』侷限新機會、試驗和冒險。作者的父親出生於五O年代,應該可說是〝跳荷葉〞的代表:在外百老匯擔任燈光設計,後來放棄紐約戲劇學院的學業到倫敦的搖滾劇院,在樂團巡迴演出時負責燈光。厭倦巡迴生活後,進了建築學院成為建築師,接著又拿到企管碩士……。作者則是大學畢業十年,換過十種截然不同的工作、待過六個城市及走過四種職涯路徑,現在透過寫作、演講,鼓勵他人並幫助別人發揮潛能。

現在的工作類型和三十年前差異很大,過度地強調〝跳荷葉〞是否會成為青年的某些藉口,像作者如此成功的比例有多高呢?以前我們被教導〝滾石不生苔〞,某些專業人士如建築師,確實也需要經過時間的淬鍊,累積實務經驗才能獨當一面。但我覺得〝跳荷葉〞的觀念可以延伸另一層的解釋。

最近一位朋友不經意地說出她的困擾,分別是國、高中的兩個兒子不約而同地對她說:「媽媽,請你別再管我們了,請盡量去〝追劇〞吧!」朋友原在某專業領域從事教學工作,她的著作還成為教科書,但因故而離開職場。隨著孩子們日漸長大,失落感有增無減。每位媽媽都會面臨這個階段,對全職媽媽而言,更會覺得頓失重心。

跟隨孩子成長的腳步,全職媽媽更要尋找生活的各種可能,有人選擇再回職場,也有人透過學習課程延續原有的興趣。〝跳荷葉〞的思維反而很適合帶給全心育兒的媽媽們,當孩子們勇於探索世界時,我們也要跳開舒適圈,在另一片荷葉上,開發不同以往的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