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你在乎誰?(107.1.29)
商周 1570期的《瑪格麗特談生意》專欄提出一個問題,
『你在乎誰?』是黃麗燕回答演講時遇打瞌睡者的答案,
這也是年紀漸長後的體會,寧願與打開心胸傾聽者交流,
何必叫醒那些對議題沒Fu的人呢?

她從帶領公司成員來闡述理念,與其花很多力氣說服「打從心底不相信、或沒辦法去理解的人」,浪費他們的生命也耗費我們的時間,倒不如早點放他們走,也避免他們在沒有被你說服的情況下影響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我們習慣忽略對我們好、永遠支持我們的人,反而把資源放在『怎麼樣讓不喜歡我們的人變成喜歡我們』。

文末的結論是人一輩子的資源與能量有限,應該放在相信你的人身上,不要因為信任關係而忽略他們,將資源與能量用於相信並在乎你的人身上,將能發揮槓桿作用,讓效益極大化。

讀到這篇文章時,讓我想起前幾日與朋友們的討論。朋友 A 最近加入一個公益團體,她們必須從無到有一起完成一個新的項目,但是她與成員之間並不熟識,加上一切事務都還沒有上軌道,全體的人必須集思廣益,經過共同討論擬定對策、分工進行,業務才得以順利推展。

她告訴我們與幾位主事者理念並不完全一致,討論現場有伙伴考慮退出,但因是公益事業,她認為還是值得投入。另一方面她也反省自己,是否應該多學習與人相處之道,就當成是修養心性吧。

朋友 B 問朋友 A:「你去參加這個團體,是為了什麼?」

朋友 A 說:「因為是公益事業,想盡一己之力,但溝通上耗費力氣,讓人有點不舒服。」

朋友 B 說起以前在職場做銷售工作,既要面對客戶的要求又要顧及公司內研發部門的難處,常常需要『忍辱負重』,但是看在薪水的份上,也只好咬牙撐下去。現在朋友 A 完全是義務工作,她認為不需要委曲求全。因朋友 B 大病初癒,她說現在的她只想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如果遇到這類情況,她會考慮退出。

我也回想起離開職場後的心路歷程,不管是讀書會或是其他團體,我比較傾向找到和自己『頻道』相近的夥伴,不是不願意委屈自己,而是已經有所體認,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相處,確實會讓人比較開心。回到黃麗燕的說法,人的資源與能量有限,放在相信你的人身上,才能事半功倍。

朋友 A 聽了以後,她給自己定了新的期限,如果經過草創的磨合期之後還是無法認同彼此,再做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