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進行曲 ~ 尋找面對未來的答案(107.1.15)
陳邁老師寄來《明日進行曲》,他說看了很有感觸,與我分享。
這部片子從農業、能源、經濟、民主與教育五個面向來著眼,
尋訪具有創意的人們,如拼圖般地拍下這些激勵人心的故事,
為我們的下一代、為地球,尋找重生的契機。


以下摘自主婦聯盟的資料 ~

《明日進行曲》簡介
2012年,法國當紅女星,梅蘭妮洛宏,產下一子,同時也從好友西席爾口中得知,如果人類再不改變目前的消費與生活模式,將在2040到2100年之間徹底滅亡。梅蘭妮與西席爾兩位都是為人父母,在震驚之餘,他們無法想像,自己的兒女將在未來,面對如此慘痛的命運。所以他們決定出發到全球各地,去尋找解決危機之道。

從法國開始,他們帶著一小批志同道合電影工作人員,足跡踏遍了美國,德國,瑞典,英國,瑞士,芬蘭,甚至遠至印度。

全片透過生技農業,能源再生,經濟重思,與民主再造等角度,訪談數十位在各領域傑出的思想家與社運工作者,同時探索與引薦了許多新穎的生活模式 (例如小地經濟—Local Living Economics),透過許多動人心弦的故事案例,用正向與積極的態度,來激勵全世界一同努力,將小確幸為大翻轉,共同改變現況,打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

昨天兒子突然問起米是從哪裡買的?是台灣的米還是進口的米?我們吃的米有幾個來源,主要是主婦聯盟的米(大部分來自宜蘭三星或花東),另外還有苗栗的鴨間稻或是阿燈的得獎冠軍米,前陣子羅文嘉的『我愛你學田』義賣芋香米,將所得捐給弱勢兒教育基金,我和鄰居們也合訂了一箱。這些台灣米,哩程應該不會太長。

片中提到美國食物平均哩程是 1500 英哩,那確實很驚人;前幾年幾位鄰居在附近租用農地自己種菜,我因小孩讀半天的時間較多而沒有跟進,她們耕耘後產量頗豐,可見務農也會帶來另一種成就感。

影片中有很多段落都讓人印象深刻,例如『永續農業』中報導已經淪為『鬼城』的底特律,人們從種植食物開始逐步改變整個城市的氛圍,不僅重新提供工作機會,更進一步拿回食物的主權。英國的塔摩頓有一群人選擇從身邊的小事著手,期望為孩子創造更好的未來,她們在學校、辦公室周邊和人群駐足之地廣設『對話菜園』,片中有一說是可以向警察局索取免費蔬菜,這些交流串起人們對地球與食物的關心。

上星期看到一則新聞,因寒流與降雨之故,很多竹科人改成開車上班,造成上下班時間的大塞車,所以交通時間從30 分鐘增為100分鐘。對照片中報導的哥本哈根,幾乎是全民騎自行車或是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移動,真有天壤之別。其實很多人都住在離園區三、五公里之內,據統計竹科人自小客車的乘載率僅有1.14人,但因為交通環境的不友善及汽機車廢氣太多,我也反對先生騎自行車上班的提議。

說到『再生能源』的部分,我很驚訝國外已經有這麼多利用太陽能、地熱或風力等成功的案例,而且還一直在發展中。以去年和荒野親子團參觀竹南垃圾掩埋場為例,除了回收寶特瓶、鋁罐與玻璃之外,有一區是利用回收廚餘及樹枝等廢木料,有攪碎的機器可混合廚餘、木屑和樹枝,經過發酵成有機肥料,提供民眾蒔花種菜之用。我感覺台灣在這部分做得很小量,不像舊金山當地的『賣廢土』有規模,而且還可以有很大的營收。這其實可以是一個正向的循環,使用真正的有機肥料,相對使用化肥的比例就會減少。

整部片子用積極與正向的態度介紹各地的人們用他們的創意而共同努力,去年主婦聯盟也辦了多場放映討論會,它的標題是『面對未來的一帖藥』,或許這影片是一個引子,讓我們每個人都想一想可以為地球的明天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日進行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