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少年何達睿(106.12.27)
琳琳一直提到有一位學長出書,商周也寫了一篇書摘,
我想既然能被商周選上,內容應該不俗,就上網訂書。
這是作者用五百天準備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的紀錄,
《我的未來,自己寫》是何達睿的追夢之旅,他成功了。

書中有幾個點讓我印象深刻,首先是日本動畫。達睿是日本動畫的愛好者,他統整所有喜歡的角色後發現一個共通特質:「為什麼他們總是能夠那麼勇敢地堅持自己的信仰,那麼勇敢地實踐自己認為對的事物?」其中他舉出幾位最喜歡的動畫人物,那些純粹的信念和特質成為達睿信奉的理念,支撐著他邁向資奧的坎坷之路。我一直相信閱讀會帶來精神上的養分,但現代孩子的閱讀媒介不再只限於書本,像達睿深愛的日本動畫或是透過網路可以獲取的各式資源,都可能成為閱讀的另一種形式。兒子常與我分享 Ted 的演講內容即是一例。

「為什麼要瀕臨死亡才開始追夢?」曾罹患白血病的數學、資訊雙奧金牌的陳伯恩學長帶給他很深的思考,為什麼不能活得好好地就開始追夢?如果連嘗試追求的勇氣都沒有,必然會在人生的終點充滿懊悔。如果沒有達到目標,頂多就是求學之路比別人晚了一年,這風險是可以承受的,而且樂觀地看,盡全力拚搏之後很可能會獲致令人滿意的成果。

達睿將這場戰鬥拆解成五個一百天,從孤獨、被反對、倒戈、被祝福、被支持到被看好,這過程是非常煎熬的。其中描述 A 科老師和 B 科老師的刁難與責難,在與老師溝通過程中,當場急得都要哭出來了。我對琳琳說這不知道是哪位高中部的老師啊!透過這些磨難更突顯其面對挫折的耐受力,可能很多孩子在這裡就被壓垮了,不再有追逐夢想的勇氣。

我很困惑:為什麼一定要有成果才能開始支持我?

所有人都很願意在我把一變成二的路上伸出援手,但是我從零變成一的過程才是最需要支持的啊!


達睿的吶喊呼應了《大尖山的大冒險》裡的描述,尖鼠爺爺聽到太多負面的阻力:你還是別去吧!會被濃霧困住、被強風吹打、不幸跌落山谷摔死,還是放棄吧!送出阻力或助力,這是很值得身為父母的我們深思的。

申請 MIT 的心法、用科學方法建立的『血糖規劃』,很多細節都可以看到達睿是一個用心和意志力在解決問題、為自己創造好故事的人。

何達睿在母校實驗中學的演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達睿 我的未來,自己寫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