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拿手菜(106.12.15)
一群人在十八尖山健走,從便當菜聊到拿手菜。
剛好主婦聯盟打電話來通知預訂的豬腳已到貨,
這可就要說起我滷豬腳的秘密武器 ── 黑麥汁,
用來增添豬腳的醬色和風味喔。

說起拿手菜,朋友 A 非常推薦朋友 B 的燉飯,我們趕緊請求分享作法。朋友 B 說正統的作法是先熬煮好高湯,再放入米同煮,因烹煮手續較繁複,有時她會放入預先煮好的冷飯,但一不小心還是會煮成『稀飯』而不是『燉飯』!說著說著,朋友 C 又提到吃過朋友 A 的炒飯滋味甚好,有人提議以後健走結束,乾脆每人各自展現廚藝,一起共食,互相切磋一番。

每個家庭因為採買材料的差異,造就出不同的風味,這或許就是『媽媽的味道』。最近買了喜願的白醬油,滷煮的醬色和之前慣用的醬油不一樣。前兩天嚐到好吃的雲南米線,邊吃邊記下它的食材,這讓我想起江振誠曾提過和媽媽外出用餐,媽媽會和他討論食物的味道,甚至回家後試著揣摩做出相同的料理。我們也點了泰式打拋豬肉蓋飯,除了長豆切成不到一公分的小段之外,最後還加了九層塔增加香氣,過幾天也來試試不同風味的炒肉絲。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各式的好吃料理,最後的結論是說得一口好菜,沒有實地品嘗鑑定,都不算拿手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