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習慣(106.12.13)
和以前同事餐敘,杜甫說『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還真貼切,
不過現在的生育率太低,是大家的兒女們湊在一起才能『成行』,
席間互相分享生活與工作,讓我有點感想。

有一位同事說起孩子的口頭語是:「你要對我好一點!」旁邊的人開玩笑地說孩子年紀這麼小就會威脅老爸了呀!我提醒他那些帶孩子出國玩和吃大餐的照片可要好好地保留著,以茲證明。

其實我很少(幾乎不)對孩子這樣說話:「 如果你不趕快吃飯,等一下警察就會把你抓走。」

因為這句型有很大的問題:(1)語帶威脅(2)警察根本不會來抓不吃飯的小孩。

有一種狀況在遊戲場也常看到的,媽媽或是阿嬤已經準備好要離開,幼兒卻依依不捨地繼續溜滑梯或玩耍,大人看似『狠心地』掉頭就走,而且還高聲地說:「再見!」小孩只好哭哭啼啼地在後面跟著,不情願地步上歸途。

這裡面是不是也有『威脅』的感覺?

大概是我很早就讀了汪培珽老師的書,深深相信『好好和孩子說道理』是有用的,不需要用那些根本不會發生的事來威脅小孩。

在《管教小書》裡有一篇《威脅,別讓孩子隨口說》,節錄一兩段給大家參考。

「媽媽,你都不愛我。」當孩子說出口時,他們可能並不知道那是威脅。如果父母不說明,孩子就可能將此類的威脅越用越烈,直到父母受不了爆發出來。「為什麼你讓我說了這麼多年不該說的話,才來批評我?」

當父母對小孩的要求不為所動時,現在聰明的孩子會用「你都不愛我」來打動父母。它其實不是「打動」,而是威脅。

有些父母一聽到小孩這麼說,就真的被「打動」了。或是父母已經被孩子言語威脅,自己卻不知道。不洽當的說話方式,即使沒有惡意,也別讓孩子隨口說。


孩子是善於模仿的,說話前想一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汪培珽 管教小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